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机构职能

农业农村局

  • 机构职责
  • 部门领导

(一)研究拟定全市“三农”工作的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经批准后,组织实施指导全市农业综合执法。

(二)协调推动发展全市农村社会事业、农村公共服务、农村文化、农村基础设施和乡村治理。牵头组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指导农业行业安全生产工作。

(三)研究提出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和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意见。负责农民承包地的管理有关工作。负责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指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和集体资产管理工作。指导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与发展。

(四)指导全市乡村产业、农产品加工业和休闲农业发展工作。提出促进大宗农产品流通的建议,培育、保护农业品牌。发布农业农村经济信息,监测分析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承担农业统计和农业农村信息化有关工作

(五)负责全市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农业机械化等农业各产业的监督管理。指导粮、棉、油、菜、水果、肉、蛋、奶、渔等农产品生产。组织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指导农业标准化生产。

(六)负责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组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追溯、风险评估和监督抽查。

(七)负责全市农业资源保护、开发与利用。指导农用地、渔业水域以及农业生物物种资源的保护与管理。指导设施农业、生态循环农业、节水农业发展以及农村可再生能源综合开发利用、农业生物质产业发展。

(八)负责有关农业生产资料和农业投入品的监督管理。组织兽医医政、兽药药政药检工作,负责执业兽医和畜禽屠宰行业管理。

(九)负责农业防灾减灾、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预测预报及防治工作。指导动植物防疫检疫体系建设,组织、监督市内动植物防疫检疫工作,依法发布疫情并组织扑灭。

(十)推动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指导农技推广体系建设,组织开展农业领域的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推广。负责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监督管理和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

(十一)指导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农业科技人才培养和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作。

(十二)负责农业涉外事务,组织农业对外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

(十三)承办市政府和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事项。


郝永军 党组书记、局长:主持全面工作。

姜  悦 党组成员、副局长:负责协调推进乡村产业发展,指导农村创业创新,承担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农田整治项目、农田水利建设项目等工作。

分管农业产业化办公室、农业项目开发中心。

张树花 副局长:负责党建工作。

分管党委办公室。

纪  鹏 党组成员、副局长:食用农产品从种植养殖环节到进入批发零售市场的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有关要求,定期做好农产品的抽样检测及市场速测等工作。

分管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股、农产品检测站。

张  伯 党组成员、副局长:负责提出农业农村改革及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政策建议,指导农村集体财产和财务管理、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及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等工作;落实农村宅基地管理和使用的相关政策,指导宅基地分配、使用、运转、纠纷、仲裁管理和宅基地合理布局,用地,指导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利用。

分管农经股、宅基地服务中心。

张悦军 党组成员、副局长:负责承担全市农业信息网络建设与管理,负责农产品市场分析和政务信息服务,组织互联网农业重大技术的推广实施开发与利用等工作。

分管农业信息化中心。

牛国通 党组成员、副局长:负责组织落实农业机械化的政策规划、统计,协调全市农机管理工作;组织实施农机新机具新技术的推广等工作;同时搞好农机技术及操作人员的培训。

分管农机股、农机技术推广站。

王贺芳 党组成员、副局长:承担全市农业特色产业技术推广工作;负责棉花、蔬菜、食用菌等特色农作物的技术引进与开发,组织落实特色农作物生产技术标准、规范;组织特色农作物技术培训;负责特色农产品统计工作,提供信息化服务;负责全市休闲农业示范推广及相关数据统计分析;负责全市绿色食品标志申报的事务性工作。承担全市农业技术推广工作。

分管蔬菜站、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王建成 二级主任科员:负责拟定全市美丽乡村计划。牵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协调推动农村基础设施以及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工作。

分管美丽乡村股。

姚伯田 主任科员:协助郭平安副主任科员负责分管工作。

张英杰 四级主任科员:负责全市农业综合执法。负责承担全市耕地质量保护的事务性工作;承担耕地质量调查、监测与评价,耕地资产负债表编制统计工作;负责耕地和基本农田质量分等定级工作;负责土壤改良、地力培肥、治理修复等技术推广;承担农业废弃物肥料化循环利用与耕地地力提升。负责农民培训及学历教育等工作。

分管土肥站、农广校、农业行政综合执法队。

孙艳宾 四级主任科员:负责拟定畜牧渔业发展规划,负责动物防疫检疫兽医医改、兽药药政和动物卫生监督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组织制定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承担市重大动物疫情防治指挥部的日常工作。承担全市畜禽品种的技术培训与技术推广等工作。

分管畜牧兽医渔业股、畜牧兽医渔业站。

郭平安 二级主任科员:负责机关日常工作,信访稳定、工会、妇联、共青团、纪检及领导交办的临时性工作。

分管办公室、财务室、人事科、妇联。

何  江 二级主任科员:协助房拥军副主任科员负责分管农业生产办公室、农业安全生产站工作。

李士贵 二级主任科员:负责指导农村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承担重大或跨区域农业环境污染事故的调查技术支撑工作,并提出处理建议,组织落实农业资源环境地方标准等工作。

分管新能源办公室、农业环境监测站。

房拥军 副主任科员:负责参与制定粮油、经济作物生产的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协调指导种植业结构调整以及搞好农业统计等工作。并负责农业行业的安全生产工作。负责局属区域畜牧兽医站的机构建设及区域范围内的动物防疫及畜牧业科技推广等工作。并负责兽医院、胜芳养殖场的日常工作。

分管各乡镇动物防疫站、兽医院、胜芳养殖场、农业生产办公室、农业安全生产站。

李巧丽 四级主任科员:负责全市植物防疫、植保新机械、新农药的推广、使用和技术咨询。并协助郭平安副主任科员负责分管工作。

分管植保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