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百姓看联播丨两位“新”代表 共话“新质生产力”

主题:
百姓看联播丨两位“新”代表 共话“新质生产力”
时间:
2024-03-15 10:00:29
嘉宾:
张雪松代表,郭建增代表
简介:
2024全国两会,“新质生产力”这个词热度升级。河北是制造业大省,正在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升级,加速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欢迎网友踊跃提问,积极参与![提问与点评]
  • 主持人:
    今年两会,来了两位“新”代表,一位来自新能源领域,他是郭建增,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学科带头人,一位来自新技术、新产业领域,他是张雪松,全国人大代表、中车集团首席技能操作专家。他俩会碰撞出什么火花,又带来哪些“新质生产力”的探索实践呢?
  • 张雪松代表:
    “我是新技术代表,我从一个普通的钳工,到生产世界上最先进的高速动车组,我感到很自豪。我们生产的复兴号动车组,创造了‘中国速度’,也让高铁成为‘中国制造’金名片。工作30多年,我完成技术革新100多项。新质生产力,带给国家和个人发展巨大动力,可以说我们产业工人赶上了好时代。”
  • 郭建增代表:
    “新能源是什么能源?一定是和太阳一样高效、绿色、可再生。我连续两年提关于海洋氢能的建议,因为我们的工作就是要向海洋要新能源。中国船舶集团第七一八研究所研制了世界上单台产氢量最大的纯水电解制氢装备,通过可再生能源制氢,为现代产业提供零碳动力。”
  • 张雪松代表:
    “我比较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些‘新’亮点。报告中提到,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我认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是科技创新。我所在的中车唐山公司,目前正在打造数字化企业。”
  • 郭建增代表: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氢能作为前沿新兴产业首次被提及,对于氢能产业发展是一个重大利好消息。近年来,我们重点在电子特气、氢能应用、新材料等领域进行了前沿技术的研发和应用。”
  • 张雪松代表:
    “我们高铁生产制造过程中,通过更多的智能生产线和尖端设备的应用,提升动车组生产的质量。其实,我们现在就有氢能的动车组,就是想在新能源方面做一些新的突破和尝试。”
  • 郭建增代表:
    “河北省在新能源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北京冬奥会期间,张家口就做了很多新能源方面的尝试。我也希望能够提供绿色能源,来驱动高速氢能火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