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百姓看联播 | 清明祭英烈 永念家国情

主题:
百姓看联播 | 清明祭英烈 永念家国情
时间:
2024-04-08 11:22:12
嘉宾:
革命烈士高克谦侄子高翠民
简介:
每逢清明,位于石家庄市的华北军区烈士陵园都会举办“省会各界公祭革命烈士大会”。松柏苍翠、黄花遍地,社会各界群众、各单位团体和青少年学生都纷纷前来为长眠在这里的900多位革命英烈和老红军扫墓献花,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红色基因。
欢迎网友踊跃提问,积极参与![提问与点评]
  • 主持人:

    赶在清明来陵园扫墓的还有不少烈士亲属,无极县的高翠民就是其中一位。他的伯父高克谦烈士曾受党中央委托,在石家庄组织工人运动,后被敌人设计逮捕杀害,牺牲时年仅19岁。

    虽然与伯父从来没有见过面,但高翠民从小就是听着伯父的故事长大的。每年清明前后,高翠民都会从老家无极县南池阳村赶到烈士陵园来给伯父扫墓。小时候是爷爷带着走,后来是爸爸陪着走,现在是自己颤颤巍巍地走,60多公里的“探亲路”,高翠民一走就是几十年。

  • 革命烈士高克谦侄子高翠民:
    “我55岁了,由于生病,腿脚也不利索了。但是我每年清明节还会来烈士陵园给伯父扫墓,这也属于我们全家人的一个寄托吧。”
  • 主持人:
    每次来烈士陵园,高翠民除了给伯父扫墓祭奠,还会在其他烈士墓前挨个驻足停留,一待就是一上午。
  • 革命烈士高克谦侄子高翠民:
    “虽然先烈们离我们远去了,但他们的精神仍然一代一代传承和发扬。”
  • 主持人:
    缅怀是为了铭记,铭记是为了更好地传承,河北新闻联播报道,清明期间全省各地以各种形式开展祭英烈活动。仅在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参加祭扫活动的社会各界团体和个人就有28万人次。大家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参观革命烈士事迹展,重温红色记忆,涵养家国情怀,凝聚前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