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省林业厅谈“河北林业产业发展与生态扶贫”

  • 主持人:
    好的,谢谢刘厅长,再次感谢三位嘉宾,好的各位网友,今天的《阳光理政》栏目到这里就要结束了,我们下期再见。


  • 省林业厅副厅长刘凤庭:
    植树造林,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的指示,继续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围绕实施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的战略定位,认真组织开展国土绿化。目前我们正在编制2018到2035年全省造林绿化规划,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力度,按照中央、省委的要求,真正把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任务完成好。同时,我们把造林绿化林业生态建设,跟精准脱贫精准扶贫结合起来,大力发展生态扶贫产业,真正实现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最后,我衷心的感谢各位网友对河北林业工作的大力支持,也希望大家为我们林业发展多出注意、出思路、提建议,我们共同推进全省林业的发展,为建设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 主持人:
    谢谢。刚刚三位嘉宾就“河北林业产业发展与生态扶贫”这一话题和网友进行了探讨。但是由于时间关系,我们的节目到这里就要结束了。在节目最后,刘厅长您还有什么想对我们网友说的么?


  • 省林业厅造林绿化管理处处长耿立峰:

    今年以来我们河北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大规模推进国土绿化,取得显著成效。

    目前全省完成营造林861万亩,是年度计划的94%。可以说是近年来我省造林任务完成最多、进度最快、效果最好的一年。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进度快。各地提前谋划,精心组织,造林绿化快速推进,完成任务是去年的1.9倍。冬奥会绿化、雄安新区森林城市建设、太行山燕山绿化等重点工程进展顺利,完成全年任务的90%以上。

    二是质量高。坚持“绿”“美”结合,“绿”“富”结合。科学选择树种高质量植树造林。雄安新区着力打造异龄、复层、混交的近自然“千年秀林”。唐山市建设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的绿色生态屏障和城市翡翠项链。沧州市丰富造林树种,发展林下经济,开发森林旅游,实现了绿化与富民结合。

    三是规模大。今年春天廊坊市新建森林游园78个,绿化美化村庄1108个,建成万亩以上成片秀林47块。张家口市着力打造了一批万亩、五万亩、十万亩以上的高标准冬奥绿化精品工程。

    我们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全省高位推动。省委书记王东峰先后11次就国土绿化等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示,亲自指导编制全省到2035年造林绿化规划和雄安新区、冬奥会及重点地区植树造林方案。许勤省长30次对林业工作做出批示指示,提出明确要求。省委、省政府印发了《河北省国土绿化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关于创新体制机制,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有力的推动了全省造林绿化工作的开展,可以说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推进造林绿化工作开展。

    二、突出重点。一是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森林城市建设,雄安新区森林城市建设要打造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千年秀林”工程。二是贯彻绿色办奥理念,大力度推进冬奥会赛区和张家口全域绿化。三是全力推进交通干线廊道绿化和环城林建设,特别是森林教员建设。四是推广塞罕坝模式,我们在太行山白洋淀上游建设规模化林场,也是全国唯一一个试点单位之一。

    三、注重质量。一是大力推广使用乡土树种和良种壮苗,严把造林绿化关键环节,确保造林成效。二是省政府批准出台了《关于调整优化全省杨树品种和绿化树种结构的指导意见》,进一步调优调强树种、品种结构、林分质量打造高质量的森林。三是把绿化与文化、旅游、致富等有机结合起来,打造景观增效益。

    四、创新机制。一是创新国土绿化机制。在平原地区,鼓励土地复合利用,发展林果产业,实现“绿”“富”双赢。在生态脆弱地区,我们扩大退耕还林还草范围,拓展国土绿化空间。二是培育壮大新型造林主体。我们采用以奖代补的方式给予一定的奖补和优惠政策。三是创新投融资机制吸引社会力量进行造林绿化,营造全社会进行造林绿化的良好氛围。

  • 主持人:
    我们网友对咱们河北省林业厅的工作非常关注,有很多问题想要了解,我们有一位网友通过河北新闻网后台发来一个问题,咱们省在推进国土绿化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这个问题三位嘉宾哪位解答一下?


  • 省林业厅果树蚕桑与林业产业管理处副处长邸玉梅:

    我介绍一下这个,林业上的科技很大一部分体现在果品生产上,所以说果品产业是林业科技的主战场。针对产学研脱节、科技成果转化率低,以及县技术力量薄弱、农民科技素质低等问题,在过去工作基础上,省厅进一步整合科技资源,以产区、产业、龙头企业为重点,组建一支从果品生产到餐饮、加工食品各个环节的技术创新体系来加速产业升级。

    我们首先选了河北的8个主栽品种和果园土壤修复,以及观光采摘园建设十项内容,组成了十个团队,每个团队有一个岗位专家,由若干骨干专家还有若干的基层科技人员。这是省市县一个专家群,一个团队由8-10人组成。这样10个团队组成了科技研发和科技推广支撑体系。

    这个体系的职责主要是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加强技术培训建立示范园。在全省贫困地区通过推广刚才说的“三新”技术,三年推广30项以上,建高标准示范园百个以上,培养农民工匠百人以上,培训农民万人次以上。以此助推脱贫攻坚目标的实现。省厅每年给岗位专家要签订合同,年底要检查它的工作。最后还有相应的约束和奖励机制。

  • 主持人:
    谢谢刘厅长,您的介绍让我们知道林业产业在脱贫攻坚战役中真是起到了巨大的作用,但是还有这么一个问题,我们都知道在发展林产业过程中,有些群众特别是比较贫困的一些群众,可能科学水平不是很高,林业技术现在缺乏,经常会遇到很多这种栽培包括管控技术方面的问题,那么,邸处长,我们想了解一下,咱们林业厅开展林业科技培训和技术指导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 省林业厅副厅长刘凤庭:

    我们河北省的贫困地区主要集中在生态环境脆弱地区和深山偏远地区主要集中在燕山太行山片区和黑龙港流域。河北省林业厅在统筹规划安排过程中,坚持把贫困地区作为支持林业生态建设的重点地区,在资金项目上给予重点支持重点倾斜。2018年,我们脱贫攻坚进入决战之年,扶贫工作也是我们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头等大事和一号民生工程。我们省林业厅2018年安排的生态扶贫的目标,一个是全省贫困县落实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生态护林员达到2.7万人,再一个贫困县安排了造林绿化任务200万亩,另外果品产业安排计划是470亿,达到这个目标。另外林业产业林下经济这一块达到32亿元,实现贫困地区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提高这方面的发展水平。

    截止到目前,我们生态工程建设方面200万亩的建设任务贫困县已经完成了102万亩,占到全年目标的51%。62个贫困县安排省级以上林业生态建设资金15.5亿元,占全省资金总量的56%。另外我们对10个深度贫困县作为扶持重点已经安排资金6.93亿元,同时在贫困地区探索建立造林绿化专业合作社,在合作社里面最大限度的吸收贫困户参与造林工程,特别是张家口今年建设任务非常重,在张家口的造林绿化工程中贫困人口比例不能低于20%,从生态建设方面我们促进脱贫致富。从产业建设方面,刚才我们邸处长把林业产业的情况给大家介绍了一下。一方面我们在加强林业特色产业的发展和规划,另一方面通过申报国家级产业示范园区,林业产业龙头企业和国家林业产业项目这方面基金,我们通过这些活动一方面帮助贫困县发展特色林业产业,再一个发展精品产业包括一些果品和林产品搞一些品牌活动,通过这类活动,我们促进贫困县和当地的农民提升扶贫带动能力。目前我们安排贫困县今年安排贫困县现代果品项目资金910万元,占到全省下达资金的51%,应该说资金项目这一块我们是集中统一安排。另外在强化对科技扶贫过程中的科技支撑力,一个是在全省大力学习弘扬李保国的精神,组织李保国专业技术团队深入到田间地头帮助农民解决一些保护果品生产林业产业方面的技术性的难题,同时搞了一些民优果品的基地和林业生产基地。再一个前一段时间我们媒体推介的衡水饶阳县林业技术推广站的张铁兵,张铁兵同志20多年来扎根基层,在饶阳县发展的设施葡萄现在达到12万多亩,建成了全国最大的设施葡萄基地,真正把林果产业的发展和农民的增收致富结合起来,探索一条非常有益的发展路子。第三个方面在生态保护方面加大投入,主要是生态护林园,我们今年安排的生态护林员的资金大体是,补助资金是2.15亿元,目前聘任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2.7万人,原来我们定的目标。今年新增6000万元的补助资金已经分解到市了,总体上通过林业生态扶贫,确确实实感受到林业生产和农民的脱贫致富增收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在这方面我们还应该下一步更应该做更多的工作,帮助农民进一步脱贫致富,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的总体目标。

  • 主持人:
    谢谢耿处长,刚刚三位嘉宾给我们介绍河北省林业情况的总体情况,包括林下产业和森林旅游,我们了解到河北省的林业产业确实呈现蓬勃发展的势头,我们知道林业生态建设和产业发展在我省脱贫攻坚战役中有着重要作用。刘厅长,我省在实施林业生态扶贫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将采取哪些举措推进林业精准扶贫工作?


  • 省林业厅造林绿化管理处处长耿立峰:

    我给广大网友介绍一下全省森林旅游的有关情况,近年来,我们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加快森林旅游作为保护森林资源、传播森林文化、弘扬生态文明的重要抓手,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积极性,快速推进森林旅游的发展。目前全省共有森林公园105处,其中国家级28处,湿地公园55处其中国家级22处。兴隆县、平泉市五个县被授予国家级森林旅游示范县,特别是太行山国家森林布道成为国家林业局首次公布的国家级森林布道。

    同时,积极打造了一批集度假、游憩、疗养、保健、养老、娱乐于一体的森林康养基地。塞罕坝国家级森林公园等地被评为中国森林体验基地、雾灵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地被评为中国森林养生基地,塞罕坝林场被评为全国森林小镇试点单位。下一步重点从三个方面做好森林旅游工作,第一部分是加快森林公园建设。一是,最近省政府批准我们印发了《河北省城郊森林公园发展规划(2018-2025年)》,规划建设城郊森林公园171处,总面积8万亩,逐步满足城镇广大居民日益增长的休闲、旅游、健身、康养的需要。二是积极申报国家级森林公园。去年国家已经批准设立河北怀来国家森林公园。三是经专家评审,批复同意设立河北大黑山森林公园、河北大龙门森林公园、河北大石湖森林公园、河北龙潭山森林公园4个省级森林公园。

    第二部分是积极创建国家级森林旅游重点建设单位,积极组织全省各地创建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国家级森林小镇,全国森林体验基地,全国森林养生基地,全国森林康养基地,全国森林旅行布道,全国重点森林旅游推介地,通过创建国家级旅游重点单位来提高我们河北省森林旅游的知名度。三是加大宣传推介力度。一是我们目前正在举办森林旅游摄影大赛,我们这叫首届“塞罕坝杯”森林旅游摄影大奖赛,今后每年都要举办,重点推介宣传我们的森林旅游,带动全民森林旅游的热潮,欢迎广大网友特别是摄影爱好者踊跃参加,把你们眼中的森林美景分享给大家。二是举办2018年塞罕坝森林音乐会。与省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绿色的旋律--2018塞罕坝森林音乐会”系列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三是积极组织参加中国森林旅游节,这是国家级盛会每年举办一次,今年在广州举办,我们将积极举办全省的森林公园包括康养基地旅游示范县参加,同时我也希望并邀请广大网友积极参加我们的盛会进行参观旅游。总之今后我们将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培育与利用齐抓,生态与经济双赢,打造森林旅游精品,加快构筑起较为完善、覆盖全省的森林旅游公共休闲服务体系和较为发达的森林旅游产业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