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省文旅厅谈“河北多措并举擦亮文化和旅游品牌”

  • 主持人:

    沟通政府、为民理政,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最新一期的《阳光理政》,我是主持人宋苗苗。10月14日-16日第四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在石家庄市举办,为打响河北旅游与文化品牌,河北省在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以及农村旅游方面有哪些举措?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巡视员杨军、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孙瑞峰、省文旅厅创新发展中心高级工程师田涛三位嘉宾,就“河北多措并举擦亮文化和旅游品牌”话题与网民共同交流。

    在节目过程中,您可以通过河北日报官方微信、河北新闻网官方微信主页面下方的《阳光理政》专区、以及《阳光理政》客户端提交问题,我们期待与您零距离的交流。

  • 主持人:
    首先请杨厅长代表三位嘉宾跟网友打声招呼。
  •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巡视员杨军: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河北新闻网给我们搭建了这样一个平台,让我们有机会通过“阳光理政”这个平台和广大网友朋友们进行交流。借此机会,首先向长期关注、关心和支持河北文化和旅游事业的广大网友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向全省文化和旅游战线辛勤工作奉献的各位同仁表示亲切的问候!也希望大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 主持人:
    欢迎杨厅长,首先杨厅长跟广大网友介绍一下第四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吧。
  •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巡视员杨军:

    为积极探索河北旅游发展新路径,加快推进我省旅游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2016年,省委省政府决定建立旅发大会的平台机制,通过整合资源、区域联动、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全民参与、新业态引领、产业化发展的方式,集中各方力量打造重点片区,实现率先突破,形成旅游发展增长极,进而带动区域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全面提升。

    2016年,成功举办了首届省旅发大会后,之后从2017年开始各市(含定州、辛集)也陆续举办市级旅发大会,在全省上下形成了省市联动的“1+13”旅发大会推进机制。

    截至目前,我省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省级旅发大会(首届保定市,第二届秦皇岛市,第三届承德市)和30余场市级旅发大会。通过举办旅发大会,各地不仅创新打造了一批新业态项目,增加了高品质、高层次的旅游产品供给,提升了全省旅游发展水平,而且对带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生态文明建设、优化城乡环境、改善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体系、解决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促进对外开放交流、锤炼干部作风等方面都起到了很好的推动和促进作用。大会期间,全方位、多角度、多形式、高密度进行宣传,塑造了“京畿福地·乐享河北”的主题形象,以及诸如“京西百渡”“秦皇岛山海康养”“国家1号风景大道”等一系列京津冀地区具有震撼力、穿透力和感染力的旅游名片,也展示了我们河北发展环境和整体形象,有力的提升了河北知名度、美誉度。

  • 主持人:
    这已经是第四届河北省的旅发大会了,我们这届旅发大会定在石家庄举办,石家庄市如何取得了这届旅发大会承办权?孙局长您给我们回答一下。
  • 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孙瑞峰:

    2018年 7月11日,按照《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申办评审办法》规定,省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门会议,经成员单位集体投票表决,石家庄成功当选为第四届省旅发大会举办城市。我认为石家庄市之所以当选有以下几个选:

    一是石家庄市红色资源突出。西柏坡是“两个务必”的诞生地,是“进京赶考”的出发地,“新中国从这里走来”;正定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习近平“知之深,爱之切”的第二故乡,而且是国内旅游“正定模式”的诞生地。今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通过挖掘红色资源、发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创新绿色发展。

    二是石家庄市对旅游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我们提出了旅游强市的目标,并且把旅游业纳入了石家庄市“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的重要内容。为申办第四届省旅发大会,专门成立了由书记、市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并通过追加资金预算、整合部门资金、出台支持政策等手段全力支持申办工作。

    三是,到目前为止,石家庄市已经连续举办了五届石家庄市本级的旅发大会,分别在正定县、鹿泉区、平山县、灵寿县、井陉县和井陉矿区,比如说打造了“古城古韵自在正定”“一路走来全是风景”“金山银山看看平山”“灵山秀水常来长寿”“太行风情古陉新韵”的品牌,这些都为承办旅发大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 主持人:
    其实这是第四届旅发大会了,前三届旅发大会也是非常成功,也为第四届旅发大会有了非常好的经验。但是我们怎么样去创新,能把第四届旅发大会让它更有亮点呢?孙局长。
  • 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孙瑞峰:

    我们石家庄市承办本届省旅发大会,努力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创新。

    首先体现在项目建设上:本届大会突出“红、绿、古、新”资源,积极推进“旅游+”融合发展,推出了14个新业态项目,比如说滹沱河生态走廊,起于正定南城门,止于平山西柏坡,将革命圣地西柏坡和中国文化旅游名城正定串珠成链,使它成为一条涵盖红色革命文化、绿色生态理念和历史传承发展的红色大道;再比如说,鹿泉西部长青旅游度假区,以“大康养”为绿色发展的模式,以“景村联动”为空间架构,将废弃用地转化为生态绿地,建设了四季型的滑雪运动基地、单车旅馆、自行车赛道等一些项目。

    第二体现在融合办会上。在本届省旅发大会举办期间,将同期举办第24届北方旅游交易会,交易会在正定新区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分别设国际和国内展馆,要全面展示河北省全域旅游成果,境外旅游目的地,国内有关省市特色旅游资源,文旅融合发展成果,旅游装备等。

    第三创新体现在夜间经济上:本届省旅发大会我们将进一步发展和完善石家庄市和正定县及其他县区的夜经济,要组织与会嘉宾夜游正定,参观南关古镇、南城门、阳和楼,乘车观赏历史文化街、旺泉古街等新业态。

    第四点创新体现在智慧旅游上:本届旅发大会建成了“智慧办会”“智慧导览”新平台。滹沱河生态走廊沿线的公共服务设施和文化景观统一设计、统一标识,将智慧科技融入其中,以互联网为平台,以手机为载体,构建由导游、导览、导视组成的“智慧三导”系统,让嘉宾一部手机即可体会智慧化、便捷化旅游服务。

  • 主持人:
    其实总体来讲,我们第四届旅发大会创新在于科技上,同时在于文化融合上,也在于新的红色文化的传播。这届旅发大会主题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