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省社保局扎实深入推进主题教育 为民服务解难题 ——河北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 基本养老保险覆盖人数达5100万人

  • 主持人:
    好的,在这里感谢三位嘉宾给我们分享社会保险事业的一些工作,也感谢网友的收看,今天的《阳光理政》特别节目到这里就要结束了,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 河北省人社厅社保局分党组书记、局长李青海:

    社会保险是民生安全网、社会稳定器,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人民群众摆在心中的最高位置,深入扎实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社保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 主持人:
    非常的便捷和方便。由于时间关系,我们的节目到这里就要结束了。在节目的最后,李局长您还有什么想对我们网友说的么? 
  • 河北省人社厅社保局分党组书记、局长李青海:
    好的,技能培训补贴是非常好的惠民政策,这笔钱是从失业保险基金中列支的,申领的条件只有两个:一是参加失业保险累计缴费满一年。另外就是职工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取得了初级、中级、高级职业资格证书或者是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就可以。补贴的标准也是按照初级、中级、高级这个等级计算的。初级是1000元,中级是1500元,高级是2000元,如果说培训的工种目录列入全省急需紧缺目录的,还可以再多补贴10%。那么申领的条件也可以说非常的简单,都是从网上申领的。职工在职业资格证书或者技能等级证书获取之后的12个月之内凭社保卡通过互联网登陆河北人社的公共服务平台,或者使用我们河北人社的手机APP,从网上填报相关的信息。接下来经过公示无异意之后,补贴款就直接打入了职工个人社会保障卡关联银行账户,是这样一个程序。
  • 主持人:
    很多网友关注到技能提升补贴这个内容。有网友问到,申领技能提升补贴需要满足什么条件?补贴标准是怎样的?如何办理补贴申领呢?李局给我们网友解答一下这个疑惑。
  • 省人社厅工伤保险处副处长刘伯洲:
    对,分散风险。
  • 主持人:

    其实工伤保险不仅仅是对于职工的一共保障,其实更多的是对用人单位减轻一些负担。

  • 省人社厅工伤保险处副处长刘伯洲:

    好的,目前法律规定,职工被认定为工伤以后,他所有的工伤保险待遇应该由工伤保险基金和用人单位来支付。从目前的规定来讲,基金支付的项目有:①治疗工伤的医疗费用和康复费用;②住院伙食补助费;③到统筹地区以外就医的交通食宿费;④安装配置伤残辅助器具所需费用;⑤生活不能自理的,经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确认的生活护理费;⑥一次性伤残补助金和一至四级伤残职工按月领取的伤残津贴;⑦终止或者解除劳动合同时,按规定应当享受的一次性医疗补助费;⑧因工死亡的,其遗属领取的丧葬补助金、供养亲属抚恤金和因工死亡补助金。这是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的项目。

    还有由用人单位支付的工伤保险待遇项目:刚才节目前面提到了,这里重复一下:①治疗工伤期间的工资福利,即停工留薪期待遇;在这一段的费用保障按照工伤保险条例规定,职工因为治疗工伤需要离开岗位治疗工伤的,我们管这一段时间规定为停工留薪期,停工留薪期间的待遇原工资福利待遇不变。这是咱们国务院工伤保险条例规定的。②经过劳动能力鉴定,伤残等级被鉴定为五级和六级的工伤职工,我们企业应当为职工安排适当的工作,但是由于职工毕竟是大部分丧失了劳动能力,如果我们这个企业没有适合他的工作岗位,那么这些职工也可以脱离开岗位,改由领取伤残津贴,五级和六级工伤职工的伤残津贴是由企业发放的;③工伤职工与企业终止或解除劳动合同时,按规定应当享受的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在这里我想再强调的是,单位不管你参保没有参保,这些费用是必须要得到保障的,不管是由基金支付还是用人单位支付的,总之职工不能受损失,这是我们的一条原则。

  • 主持人:
    职工被认定工伤后,工伤待遇如何支付?刘处长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吧,工伤待遇如何来进行支付呢?
  • 省人社厅工伤保险处副处长刘伯洲:

    应该这样讲,我们工伤认定实际跟当时的医疗救治相脱离的另外一个程序,它是一个医申请的行政确认行为。解决的是我们所受的伤害是不是属于因工受伤的问题。如果我们现在按照国家的规定,被依法认定为工伤以后,涉及到工伤医疗待遇等等就能够得到工伤基金的支持和保障。所以说,不幸发生事故以后,第一个是及时要向政府进行申请工伤的认定,具体讲就是在事故伤害或者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后,我们的职工或者他的直系亲属应该要求用人单位在发生事故或者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30日内,向统筹地区的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在现阶段就是向我们的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当然了,如果用人单位他认为不是工伤,他有可能拒绝你这种要求。那么这个也是可以理解的。如果我们职工或者是亲属认为是工伤,我们也可以在事故发生之日起一年之内,由本人或者由亲属自己到用人单位所在的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这个也是符合法律规定的,这是一。

    第二,要按时的进行劳动能力鉴定,我们发生工伤以后,不认定工伤,通过我们的工伤医疗或者康复,伤情相对稳定,如果我们认为这些伤情影响了我们的劳动功能和生活自理功能,咱们普通讲就是存在残疾,落了残了,影响了我们的劳动能力,我们就应当申请进行劳动能力鉴定,主要是对受伤害职工的劳动功能的障碍程度和生活自理的障碍程度进行鉴定,那么按照现阶段的国家标准,劳动功能的障碍程度,也就是我们残疾的严重程度是分为十个伤残等级,最重的是一级伤残,最轻的是十级,在十个级别里大概分三个层次,1-4级我们通常认为他就完全丧失了劳动能力。5级和6级是大部分丧失了劳动能力。7-10级是部分丧失劳动能力。还有对生活自理的障碍程度我们也有一个鉴定的标准,目前是分为三个,一个是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生活大部分不能自理和生活部分不能自理。解决了是不是工伤的问题,解决了工伤伤轻伤重的问题以后,我们就可以依法享受工伤保险法的保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