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奋力当好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开路先锋

  •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侯智敏:

    谢谢大家关心河北交通,谢谢主持人,下次再见。

  • 主持人:

    好的,感谢侯厅长的解答!由于时间关系,本期访谈到此结束,也谢谢各位网友的关注!

  •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侯智敏:

    我们将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服务乡村全面振兴,把推进交通运输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放在更加重要位置,开展“五个提升行动”。

    开展高速公路便捷出入提升行动。建成互通21个,既有高速新增青银高速宁晋东互通等4个,新建高速建成遵秦高速石门寨互通等17个;新开工建设互通8个,既有高速开工建设密涿高速三河市白庄子互通等4个,新建高速开工建设曲港高速河间南互通等4个。会同地方政府结合要素保障和建设条件,统筹安排通车高速公路出入口设置。

    开展普通干线舒适畅行提升行动。利用三年时间集中攻坚,全面提升普通干线公路技术状况和安全水平。制定《河北省普通干线公路日常养护评价办法》,实施定期评价结果和资金补助挂钩。提升干线公路专项养护质量,处治存量次差路段613公里。

    开展农村公路均衡发展提升行动。以开展“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创建为依托,上下联动、接续发力,推进乡镇通三级路、建制村通双车道公路、自然村通硬化路。深入实施路长制,扩大养护管理资金保障试点范围。推进草原天路、1号风景大道等提档升级,加快建设改造沿线服务设施、安防工程等。

    开展城乡客运一体化提升行动。突出农村客运公益属性,聚焦农村客运由“开得通、走得了”向“留得住、通得好”转变,加快推动城乡客运一体化35个试点县创建,持续巩固全省建制村通客车率100%的成果,县城30公里范围内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行率达到99%,鼓励城乡客货运场站改造为客货邮综合服务站。

    开展农村物流提升行动。推动农村物流融入现代流通体系,加快贯通县乡村电子商务体系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建设便捷高效的工业品下乡、农产品出村双向渠道,各市再培育1-2个省级农村物流服务品牌。推动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持续推进乡镇运输服务站建设,整合交通、邮政、快递、供销、电商等资源,以“快递进村”为抓手,打造邮政快递服务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即全省行政村100%实现“快递进村”,培育年业务量超10万件邮政快递服务地方产业项目100个,专项扶持1000个农村中小微企业,重点扶持10000个农村新经济体,满足农民群众“最初最后一公里”需求。

  • 主持人:

    2022年,河北将如何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坚定办好民生实事?

  •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侯智敏:

    我们将坚定不移持续办好三件大事,着力推进重大国家战略实现新突破。一是全力做好奥运盛会交通运输保障工作。强化交通运行保障、设施运行保障、通行安全保障、邮政运输保障、航班备降保障,助力举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二是深入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围绕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加快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建成京滨铁路、京唐城际;完善区域高速路网,建成通车遵秦高速。围绕建设环渤海港口群,加快建设唐山港曹妃甸港区新天LNG码头等项目。围绕建设京津冀机场群,深化与民航华北地区空管局战略合作,通航运营邢台机场,完善石家庄机场航线网络。三是扎实推进雄安新区交通强国试点建设。加快建设起步区东西轴线轨道和道路基础设施,推进津雄高速雄安新区段城市快速路改造。推进雄安高铁站运营管理、运输服务一体化,加快建设容东片区城市交换中心和公交换乘中心。

  • 主持人:

    在服务“三件大事”上,河北交通将采取什么措施?

  •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侯智敏:

    我们将切实念好“六字经”:一是实。强化项目清单管理,明确目标、任务、标准、路径、完成时限和责任单位。二是考。分级考核项目建设成效,建立省厅考市局考省属企业、市局考县局考市属企业的工作机制,以严格的考核,激励倒逼投资和项目建设。三是保。强化资金保障,逐笔明确来源和责任单位,确保及时足额到位。强化用地保障,用好国家统筹、省内自筹、土地整理开发等落实耕地占补平衡指标。四是包。深化“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做到重点项目领导包联全覆盖、服务全周期。五是促。跟踪督导问效,开展观摩调度、劳动竞赛,加强专项督导,推动项目尽快投产达效。六是评。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强化考核评比,宣传先进典型,形成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的浓厚氛围。

  • 主持人:

    抓投资、上项目方面,河北交通将采取什么举措确保工作落地落实?

  •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侯智敏:

    我们将坚定不移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着力推进交通运输互联互通。紧扣“三件大事”,围绕“两翼两区三群六带”发展布局,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和攻坚克难的干劲,开创大项目顶天立地、好项目铺天盖地的生动局面。公路,高速公路建成京秦高速遵秦段等4条段、253公里,续建秦唐高速等6条段、210公里,开工石衡高速等6条段、303公里;普通干线公路建成国道G307衡水段16条段、305公里,续建国道G107邯邢界至马头南段34条段、917公里,开工国道G107马头南至冀豫界段改建工程等19条段、378公里;农村公路建设改造7000公里。港口,建成黄骅港散货港区矿石码头一期(续建)工程,续建唐山港曹妃甸港区中区一港池20万吨级航道工程等8个项目,开工唐山港曹妃甸港区华能6号泊位工程等7个项目。机场,续建中捷通用机场改扩建工程,改造提升石家庄、秦皇岛北戴河、承德3个运输机场。地方铁路,续建城际铁路联络线一期河北段等5条铁路。场站,建成魏县汽车客运枢纽站等3个,续建14个,开工3个。

  • 主持人:

    为实现以上目标,河北交通将重点做好哪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