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南孟镇建管并重 巩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

  • 主持人: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真抓实干转作风、加快霸州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精神,南孟镇广大党员干部迅速统一思想、提振士气、坚定信心决心、真抓实干,以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努力打造宜居宜业美丽乡村,使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 南孟镇党委书记刘淼:

    202207111147556320.jpg

  • 南孟镇党委书记刘淼:
    2016年,南孟镇被确定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片区,通过民居改造、饮水安全、污水治理、街道硬化等12项重点工程,对村街的基础设施进行了整体提升,打造了田各庄游客中心、西坨剧院、沈家营苗木花卉基地、西粉营蔬菜瓜果采摘园、东西头民宿广场等一批精品节点,使南孟镇的乡村面貌有了一个质的飞跃。然而,美丽乡村建成之后如何管护则成为关键,为持续巩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使之延续“生命力”、激发“新活力”,镇党委、政府不断创新管理方法,从全民参与、制度约束、强化督导、资金保障等多方面落实后期管护工作,维护美乡建设成果。
  • 南孟镇党委书记刘淼:
    一是全民参与,网格化促管护。我们采取村支部书记负总责,“两委”干部包片、网格长包户、农户门前房后“三包”的工作方法,引导群众树立主人翁意识,自觉参与美丽乡村后续管护,并把这项工作作为考核村干部评优评先,评选农户“十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的一条重要标准。积极引领群众摒弃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和落后的生产生活习惯,逐步转变农民群众生活观念、生活习惯和卫生意识,形成了“一户影响一村、一村辐射一片”带动效应。
  • 南孟镇党委书记刘淼:
    二是制度约束,定规章强管理。我们制定了《南孟镇美丽乡村建设长效管护实施方案》,从目标原则、内容标准、管护方式、资金安排、保障措施五个方面作出部署,将管护成效纳入镇美丽乡村建设年度考核内容,增加考核权重。各村街根据实际情况建立了《村规民约》,对村内私搭乱建、侵街占道、乱堆乱放等挤占公共空间行为进行了约束。同时我们建立了由镇环卫部门、环卫公司和村两委干部三方组成的定期联席会制度,对积存垃圾、死角死面及时界定责任,清理到位。
  • 南孟镇党委书记刘淼:
    三是强化督导,抓落实促提升。镇里成立了美乡督查专班,对全镇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和管护情况开展周督查、月调度、季反馈。实行问题台帐销号制度,执法队每周对辖区进行一次全面巡查,对发现的违章建筑、乱堆乱放、占道经营等问题通过镇、村工作群实时以图片形式反馈,明确整改期限,对账销号,确保全镇美丽乡村管护工作保持高压态势。
  • 南孟镇党委书记刘淼:
    四是挖潜增收,反哺美丽乡村。美丽乡村的后期管护需要资金来支持,为此,我们要求各村街以党建为引领想方设法壮大村集体经济,盘活集体资产,用好政策红利,立足本地资源,精准谋划,拓宽集体经济收入渠道,为美丽乡村后续管护做足保障,形成良性循环,让群众长期受益,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 南孟镇党委书记刘淼:

    乡村变美了,自然催生“美丽经济”。目前我们在谈的益丰生态农业健康养老基地项目和佳趣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的康养文旅项目就是看中我们的环境打算来南孟投资。未来,南孟将瞄准京津都市人群需求,持续巩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促进依托农村生态环境的旅游休闲、养老服务、医疗康复等特色产业发展,逐步把南孟建设成为“环境优美、舒适宜居、产业富强”的美丽乡村示范小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