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 文字实录列表

省商务厅谈“商务服务民生 优化营商环境”

文字实录

  • 主持人:

    沟通政府、为民理政,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最新一期的《阳光理政》,我是主持人董浩天。今天做客《阳光理政》栏目的是河北省商务厅副巡视员徐彦平,政策法规处副处长耿文红,市场体系建设处副调研员李志会三位嘉宾。我们一起来聊一聊"河北商务服务民生 优化营商环境"这一话题。

    在节目过程中,您可以通过河北日报官方微信、河北新闻网官方微信主页面下方的《阳光理政》专区、以及"阳光理政"微信公众号提交问题,也可以在本栏目的专属提问页面进行在线提问,我们期待与您的零距离的交流。

  • 主持人:
    徐厅长在节目开始的时候想请您代表三位嘉宾跟网友打声招呼。


  • 省商务厅副巡视员徐彦平:

    朋友们,大家好!我是省商务厅副巡视员徐彦平,很高兴通过网络和大家就改善营商环境促进民生发展问题同大家一起交流。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省商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落实省委九届六次、七次全会部署,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紧紧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努力开创新时代全省商务工作新局面。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全省商务系统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服务民生、服务实体经济,着力推进内贸流通创新发展,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尽管今年以来全省消费市场整体运行平稳,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7%,高于全国0.3个百分点,但增幅较第一季度和上年同期均回落了0.9个百分点,形势不容乐观。尽管外贸出口降幅持续收窄,呈现企稳回升趋势,但仍为负增长,与增长5%的目标差距较大,加之中美贸易摩擦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形势十分严峻。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和严峻的形势,今后几个月,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咬定目标任务,聚焦存在问题,突出精准发力,全力扭转消费回落、出口下降的不利局面,确保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

    今天我们讨论的话题是商务服务民生问题,还包括营商环境改善的问题。关于服务民生问题,我厅在今年年初就提出了要重点做好2篇文章。一是做好"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这篇文章。着眼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创新流通方式,优化消费环境,加快消费升级,增加商品和服务的有效供给,巩固消费在经济增长中的第一拉动力地位。二是做好"增强服务民生能力,打造商务为民品牌"的文章。发挥商务工作联通内外、贯通城乡的优势和促进就业、服务民生的功能,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补齐城乡便民市场短板,着力推进电商扶贫、内贸流通产业扶贫等有商务特色的扶贫举措,为打赢商务扶贫的攻坚战做出积极贡献。基于以上考虑,我厅先后制定了《河北省商务系统"消费升级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促消费惠民生保增长实施方案》,最近按照省政府的要求,我们又制定了《关于开展商场、超市、农贸市场“优供给促消费保安全”的实施方案》,还有《扩大消费“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制定了这些文件,会同省财政厅、省扶贫办印发了《河北省2017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方案》等文件。要求全省商务系统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钉钉子精神把工作责任压实、政策举措提实、督导考核抓实。加强工作对接,对确定的重点任务和专项行动逐一制定任务清单、工作清单、举措清单和成果清单,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实行工程式推进、挂账式督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这个话题我主要是谈这些。

  • 主持人:
    好的,谢谢徐厅长,我们都知道商务工作和民生真的可以说息息相关了,徐厅长,第一个问题想先请您介绍一下,咱们省在商务服务民生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 省商务厅副巡视员徐彦平:

    在服务民生方面,商务厅近期主要是做了三项工作,一个是推进便民市场建设。这是围绕“双创双服”活动开展的市场体系建设。二是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这是近两年来,我们商务领域的一项中心工作。三是开展肉菜补贴销售。也是为了老百姓生活更好采取的通过政府财政补贴促进肉菜销售这么一项措施。下面我分别介绍一下:

    在便民市场建设方面,主要是推进标准化菜市场和社区菜店的建设。今年我省"双创双服"20项民心工程中有一项就是便民市场建设工程,要改造或新建生鲜超市、菜市场、农贸市场200个。通过建设便民市场,改善消费环境,加强食品安全,方便居民消费,扩大居民就业,提升城市的形象。这是一项工作。

    第二项工作,在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方面,我省连续五年共获批56个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共获得中央财政扶持资金9亿元。在开展综合示范工作时注重统筹谋划,将顶层设计和体系架构、功能定位、市场要素等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全省上下协同推进、齐抓共管的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50%以上的示范县经绩效评价被评为业绩良好,获得商务部表扬。在示范县带动下,我厅扩大了农村电商实施范围,在全省实施了县域农村电子商务体系、农村电子商务双向流通渠道、行政村电子商务应用三个全覆盖,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农村电子商务全覆盖的省份。这是第二项工作。

    第三项工作就是开展肉菜补贴销售,这是我厅多年开展的一项工作。为保障2018年春节肉菜市场供应,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良好的节日,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我厅于2018年春节前夕安排资金2000万元,在全省11个设区市包括定州、辛集市主城区还有部分县的城区,组织开展省级肉菜惠民补贴销售活动,对新鲜蔬菜和肉类,肉类主要是鲜猪肉,同时根据各地的情况可以增加牛肉和羊肉,进行补贴销售。蔬菜补贴销售价格原则上低于当地市场平均零售价的20%,猪肉每市斤补贴销售价格原则上低于当地市场平均零售价1元以上,牛羊肉每市斤补贴销售价格低于当地市场平均零售价2元以上。省级肉菜惠民补贴销售活动覆盖人口大概到了2000万人,受到了广大市民的欢迎,特别是低收入群体欢迎,使他们切实感受到省委省政府的关怀。

  • 主持人:
    好的,谢谢徐厅长。通过您介绍,我们感受到商务厅通过咱们服务民生,让广大群众感受到这种方便和实惠。那么徐厅长,刚刚您提到了今年以来全省消费市场整体运行平稳,但是总体形势不太乐观。想请您介绍一下截至目前我省消费市场整体运行情况,下一步在促消费方面有哪些具体安排?


  • 省商务厅副巡视员徐彦平:

    好。今年以来,刚才我也提到了,消费形势整体平稳,但是也不容乐观,我省消费者市场,如果用四个字概括叫平稳增长。上半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了737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7%,增幅同比回落0.9个百分点,比全国增速快0.3个百分点。1-8月份这是最新数字,全省限额以上企业实现消费品零售额2167亿元,同比增长5.9%,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3.5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平均1.2个百分点。为扭转消费回落的局面,我厅先后制定了《河北省商务系统"消费升级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促消费惠民生保增长实施方案》等文件,重点就打造城乡居民消费服务中心、实施商圈消费引领示范、搭建国际消费新平台、推动绿色循环消费、构建现代供应链、建设放心消费环境等6项主要的消费任务和这么几项消费热点来推动工作,消费热点可概括为热点消费、品牌消费、网络消费、假日消费、夜间消费、便利消费、体验消费、绿色消费、优质消费、放心消费这么10项消费具体的安排,突出聚焦精准发力,努力培育新增长点,争取尽快形成新的动能,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推动消费的进一步的增长。


  • 省商务厅副巡视员徐彦平:
    关于促消费活动安排方面,国庆前夕,我厅组织开展第十二届"幸福河北欢乐购",幸福河北欢乐购的启动仪式明天晚上在乐汇城举行,这个活动有一个主题就叫“金秋季消费促进活动”,以"促消保供、惠民兴商、旅游拉动"为主题,以购物、网购、餐饮、旅游为活动的重点,从2018年9月28日也就是明天到10月27日,用一个月时间,主要依托"十一"黄金周还有我省众多的旅游资源组织开展四大板块的消费促进活动,深入挖掘市场潜力,充分激发民众的消费热情,努力提升消费的档次和规模。另外,2019年春节前夕,我厅还将继续组织开展省级肉菜惠民补贴销售活动,进一步挖掘消费潜力,努力扩大消费规模。在促消费方面我们主要做了以上这么几项工作。


  • 主持人:
    好的谢谢徐厅长,我感觉到咱们商务厅在促消费方面真的是做了非常多的工作,特别是马上开始幸福河北欢乐购的活动,让我感觉特别的期待,我感觉我们的钱包又要瘦瘦身了。我还注意到,在提到商务服务民生的时候,您首先就提到了标准化菜市场的建设。李处长,请您介绍一下当前河北省标准化菜市场建设情况是怎样的?存在什么问题?下一步将怎样发展?


  • 省商务厅市场体系建设处副调研员李志会:

    好的,近年来,我省以社区商业建设为契机,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原则,通过国家、省、市的政策支持和民间资本的投入,全省标准化菜市场建设得到了全面推进。全省共安排省级专项资金4010万元,建设改造标准化菜市场170个。石家庄市作为商务部、财政部全国标准化菜市场建设试点城市,在国家支持4000万元专项资金的基础上,配套3000万元建了60个标准化菜市场,总投资2.53亿元,总建筑面积达到13.5万平方米,新增摊位6300多个,安置就业1万多人。唐山市共投入资金5.2亿元,其中各级财政投入1.2亿元,民营企业投入4亿元,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标准化菜市场达到59家,建筑总面积达到31万平方米。标准化菜市场的建设,在方便群众、优化环境、扩大就业、保障食品安全、提升城市形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到去年底,全省已经建成标准化菜市场269个,经营面积达到100多万平方米,年经营额152.5亿元,从业人员达到4.4万人。

    建成的标准化菜市场大部分经营正常,也有一部分经营不太好,个别市场建成之初投入使用,后来商户又撤了出来,造成闲置,主要是因为马路市场清理不到位造成的。随着城市管理水平的提高和马路市场的清退,这一现象会逐步得到改善,利用不充分的市场会得到充分利用。

    国家卫生城市建设的标准中有一条,就是标准化菜市场占菜市场的比例不低于70%,这也是城市文明的一个具体体现。各地都在创建卫生城市,标准化菜市场的建设也是各地重点建设的一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