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 文字实录列表

奋力当好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开路先锋

文字实录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交通运输厅在线访谈栏目。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厅党组书记、厅长侯智敏。侯厅长,您好!

  •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侯智敏: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在这里与大家进行交流。 

  • 主持人:

    我们了解到,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河北交通面对疫情冲击,投资任务超额完成,运输品质不断提升,交通运输经济稳中向好、稳中提质。请给我们介绍一下具体情况吧。

  •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侯智敏:

    2021年,我们齐心协力抗疫情、稳增长,交通运输经济稳中向好。基础设施规模持续扩大:铁路新增109公里、达到8050公里、居全国第2位;公路新增4800公里、达到20.95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新增278公里、突破8000公里,达到8087公里、居全国第4位;港口年设计通过能力新增708万吨、达到11.3亿吨、居全国第3位;通用机场新增2个,机场总数达到16个;物流供应链稳定畅通:营业性货运量28.7亿吨,增长7.8%。港口货物吞吐量12.3亿吨、集装箱吞吐量480.6万标箱,增长2.5%、7.6%。石家庄机场空铁联运66.1万人次。公路营业性客运量0.71亿人,同比下降33.1%,人民群众出行方式呈现多样化、个性化。

  • 主持人:

    河北交通是如何着力推动重大国家战略交通运输保障落地落实的呢?

  •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侯智敏:

    2021年,我们凝心聚力担使命、促协同,服务“三件大事”成效卓著。立足“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坚持大联合,强化大协作,着力推动重大国家战略交通运输保障落地落实。一是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全面打通。举全系统之力推动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建设,勇当“未来之城”开路先锋。我们优化工作机制、实施智能建造、开展劳动竞赛,仅用时15个月,京雄、荣乌新线、京德一期高速公路和容易、安大线建成投用,打通千秋之城“四纵三横”交通大动脉,拼出“雄安速度”、创出“雄安质量”。二是冬奥交通服务保障全部到位。全力冲刺、决战决胜,延崇高速延伸线、赤城支线及和平驿站投用,8个临时场站投运;高速7个服务区无障碍设施改造完成,赛区5个加氢站投入运营,核心区保障车辆、驾驶员同步到场,除雪设备、人员足额配置,服务保障团队组建完成并加强演练,为冬奥盛会备足交通力量。三是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纵深推进。坚持共商共建,致力互联互通,环首都一小时交通圈基本形成,高速铁路联通达到23条,干线公路联通达到47条,津冀港口干支联动持续深化,京津冀机场群不断壮大。

  • 主持人:

    河北交通是怎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群众办好民生实事的?

  •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侯智敏:

    2021年,我们群策群力办实事、惠民生,交通民生工程全部完成。我们在办好民生实事上创新招、亮硬招、出实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建设改造农村公路8978公里,占年计划的119.7%,其中存量翻浆路7446公里全部整治完成。路长制实现县乡村三级全覆盖。县城30公里范围内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行率达到95.3%。新增“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10个、达到19个。省会4座端口收费站建成投用,绕城高速内9座匝道收费站同步开放通行,拉开了省会城市发展框架。全省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实现县级全覆盖。新增“司机之家”10个、达到33个,5A级“司机之家”数量居全国前列。建成充电设施的服务区达到193对、占比94.6%。使用电子客票的汽车客运站达到140个、占比93%。

  • 主持人:

    请介绍一下2022年,河北交通运输工作的基本思路和主要预期目标。

  •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侯智敏:

    2022年,河北交通运输工作的基本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按照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全省两会、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会议和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部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工作,统筹发展和安全,服务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坚持提升行业监管能力,提升产业培育水平,提升事业发展本领,走好共建、共享、共创、共赢、共治之路,推动人享其行、物畅其流,加快谱写交通强国河北篇章,奋力当好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开路先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要预期目标是:公路新改建近1万公里,港口新增通过能力2000万吨,民航机场改扩建4个,地方铁路建设414公里,场站建设20个。完成地方铁路运量5亿吨、多式联运集装箱运量45万标箱,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水平4A级以上的县(市、区)占比达到88%,邮政服务行政村直邮率和快递服务行政村通达率均达到100%。完成5项地方标准编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