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部门信息>详细内容

霸州市教体局开展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宣传月活动

作者: 来源:市教育和体育局 发布时间:2019-09-19 17:15:45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贯彻廊坊市教育局有关文件精神,全面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日前,霸州市教育和体育局认真准备,积极部署,组织开展了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宣传月活动。

4月底,接到上级文件之后,教体局教研室迅速对本次宣传月活动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安排,要求各单位重点布置心理活动课展示和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活动,对心理健康工作基础较好的一些单位,在活动形式和活动规模做更高要求,对于心理健康师资短缺的单位,霸州市未成年人心理服务志愿者团队进行专业支持。

各单位结合学校实际,纷纷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进行了“预防孩子沉迷网络”“珍惜时间,关爱生命”“理解父母,有效沟通”“提高财商,合理消费” 等专题教育、组织心理健康宣传月黑板报评比、家校半日开放活动、“放飞心灵,轻松迎考”大型公益咨询活动、“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优秀微视频”创作培训与优秀微视频评选工作、聘请专家为学生或者学生家长及教师做大型讲座、心理健康教育学科渗透案例评选、心理健康征文活动、心理剧表演活动。

在多种多样的活动形式中,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积累了经验,收获了成长,使幸福育人快乐读书的观念深入人心,为学校其他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了保障。

5月8日,心理健康宣传活动第一站在胜芳镇文教室开展,霸州市未成年人志愿者专家团队一行七人来到了胜芳红光小学。除了胜芳镇19所小学的专兼职心理教师,还有来自霸州东片的所有学校的专兼职心理教师共37人参加了活动课的展示和观摩及缓解教师心理压力讲座。

5月31日,霸州市教体局、霸州市卫健局主办的《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助力学生冲刺中考》在霸州市十八中成功举办,霸州市中医院护理部主任张宏越和廊坊市妇联特聘家庭教育讲师贺兰亭、霸州市一中心理老师郝玉霞应邀前来,市未成年人志愿者团队骨干成员五人参加了此次大型活动,两个学生团体辅导,31个个体辅导,为十八中学子的中考注足了马力。

专业是事情需要专业的人来做,心理健康教育不同于思想政治教育,也不属于学校政工工作的传统方向,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新的社会发展水平下,是学生和教师群体追求更好生存质量的精神需求,因此,在由心理咨询师为主的志愿者团队成立以来,迅速的扩大了社会影响,各个学校纷纷发出邀请,各类活动包括家长讲座、教师讲座、学生讲座、团体辅导、个体咨询、活动课送课,在霸州各个学校逐渐普及开来。

今年五月初到六月,志愿者团队成员17人集体参与受援学校组织的各类活动10次,其中活动课送课20节、家长讲座四场、教师讲座四场、团体辅导两场,个体咨询若干,个人受邀请参加活动不计其数,有些团队老师已经成为兄弟学校荣誉专家。

此次心理健康宣传月活动在广大师生及学生家长中间产生巨大反响,有效推动了我市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朝向专业化科学化发展的步伐,营造了人人关心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良好氛围,对广大师生及家长群体乐观积极心态的建设发挥了巨大作用,为未成年人积极心理品质的培养做了良好的示范。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