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部门信息>详细内容

霸州市成立质量学校 积极推动职业教育大发展

作者:谢永智 来源:霸州市教育和体育局 发布时间:2019-09-11 09:26:08 浏览次数: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质量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廊坊市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推动职业教育深度融合发展,日前,霸州市质量学校成立。其中在霸州市职成教育总校设立教研部和中小学教学质量研究部。

近年来,霸州市积极适应新形势,牢牢抓住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机遇,多措并举,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形成普教和职教并驾齐驱、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一是切实转变思想,主动适应职业教育发展的新要求。当今世界科学技术迅猛发展,信息化社会已经来临,随着各行各业用人观念的转变,社会越来越需要技术型和技能型人才,霸州市及时更新职业教育观念,转变办学思想,教学培养模式,从培养知识型学生向培养技能型学生转变,形成以技术应用和劳动技能为主体的职业教育质量观。

二是积极对接产业,开设市场需求性强的特色专业。随着国家京津冀一体化战略的实施,以及雄安新区和首都新机场的建设,一批大项目落户霸州,我市进入了转型发展的高速时代。从服务三农到面向市场、校企联姻,再到对接产业、多元合作、长短并进、内涵发展,我市构建了立足霸州、辐射周边的广覆盖、多层次、多形式的现代职业教育办学体系,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霸州市职成教育总校和成人中等专业学校在对人才市场需求进行调研的基础上,立足市场调整专业,打造品牌,办好示范专业;立足长远强化骨干专业,对专业设置进行了优化调整,开展“订单”式教育,在办好会计、学前教育、机加工等10个老牌优势专业的基础上,又开设了计算机IT精英班、网络技术、高铁、空中乘务、导游等8个新专业,极大地拓宽了办学领域。

三是加强多元合作,拓宽学生就业渠道。与腾讯、百度、阿里巴巴、华为等大型软件和网络公司,以及富士通公司、北京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衡水职业技术学院、河北天泰软件有限公司等省内外企业和院校开展定向合作,为学生搭建了良好的升学和就业平台,截至目前两所职业学校共招收全日制中专生800余人,位居廊坊市同类校前列,创我市职业学校招生历史最好水平,目前在校生已达2500人。近年来,已有数万名优秀毕业生走上就业岗位,很多毕业生还成为企业的领导骨干。

此次霸州市质量学校的成立,将进一步促进全市职业教育的深入融合,提高我市党政干部、管理人员、产业工人等的素质,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形成职教普照教的深度整合,促进霸州市经济社会的更快发展。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