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部门信息>详细内容

霸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作者: 来源:政府办信息科 发布时间:2019-11-04 09:32:01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4月24日至7月24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霸州市科协进行了巡视,9月3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向霸州市科协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改革任务责任不明确,对《方案》的知晓率低。”问题

整改措施:立行立改。召开班子会,认真研究霸州市委办公室印发的《霸州市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对方案中5个方面20项措施做到心中有数,出台红头文件,明确年度改革目标任务、完成时限,明确责任领导。

取得成效:对2018年度工作要点进行了研究,完善了2019年度工作要点,谋划制定了2020年度的工作要点,明确了任务目标、时限和责任人。

2、关于“对落实市委《关于深入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若干办法》重视程度不够。”问题

整改措施:立行立改。召开党组会议,认真学习研究市委下发的《关于深入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若干办法》等相关文件;研究部署管党治党工作,制定落实办法和管党治党责任清单,结合工作实际,将责任分解到每位领导干部。

取得成效:出台了《霸州市科协关于深入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若干办法》,制定了《霸州市科协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清单》, 与党组班子成员签订了《2019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承诺书》。

3、关于“‘四个意识’不强,在确立事业发展目标上不够明确。”问题

整改措施:长期坚持。召开班子会,认真学习和领会“四个意识”,认真研究“四个服务”的内容,将要求熟记于心,明确发展目标;认真谋划科普活动,制定活动方案,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技下乡活动,改正开展科普工作形式单一的做法,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取得成效:举办了霸州市首届机器人大赛;与霸州移动公司合作定期发布科普信息;组织裕华街道办事处科协、津凯食品有限公司科协开展了科普宣传月活动。

4、关于“党组核心地位虚位明显,整体凝聚力下降。”问题

整改措施:立行立改。通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学习会,认真学习中共霸州市纪委、霸州市检查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市直部门三重一大事项监督管理的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精神,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强化党组领导核心职能,进一步完善科协党组议事规则和程序。

取得成效:制定和完善了《霸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工作规则》,纠正了由其他会议代替党组会或由党组会与其他会议混为一谈召开的现象,做到了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

5、关于“民主生活会不严肃。”问题

整改措施:立行立改。召开党组会,认真学习上级党委有关召开民主生活会的程序和规定,进一步建立健全科协民主生活会制度和程序;对以往召开民主生活会中的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了重新审视和完善,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建立健全档案管理制度。

取得成效:制定了《霸州市科协关于进一步规范民主生活会流程的通知》;制定了霸州市科协档案管理制度。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6、关于“思想理论学习缺乏统筹安排、形式单一,学习效果大打折扣。”问题

整改措施:立行立改。迅速召开党支部会议,研究制定学习计划,重新学习《中共霸州市委关于进一步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的实施意见》,结合单位实际,统筹安排好理论学习和丰富学习内容方式,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深化对思想理论的学习,加大对政治理论学习效果的检验,不断增强学习氛围。

取得成效:制定和完善了《霸州市科协党支部2019年度活动学习计划》、《霸州市科协机关管理制度》。安排理论测试二次。

7、关于“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认识不足,落实不够有力。”问题

整改措施:立行立改。召开党组会,认真学习习近平重要论述《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吸引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完善科协党组班子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及职责;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规定每年至少2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把党组意识形态工作与决策部署纳入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

取得成效:制定了《2019年度意识形态实施方案》、《2019年度意识形态工作清单》和《科协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分工》,成立了以科协党组书记为组长和分管党建工作的副主席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领导班子成员的责任,督促班子成员将本人承担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情况纳入了对照检查材料和年度述职报告。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8、关于“基层党建问题依然存在。”问题

整改措施:立行立改。召开党支部会,认真研究了党的组织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高对党建工作的认识,进一步规范党员学习制度,采取措施,积极组织离职党员和借调人参加组织生活,对不能如期参加组织生活的,利用寄发学习资料等方式督促他们及时学习,不能让每一个党员掉队,确实解决好基层党建存在的问题。认真学习了《党支部工作手册》使用规定,坚决执行和达到“五有”学习标准,重新规范填写了《党支部工作手册》。

取得成效:借调人员积极参加组织生活,为不能如期参加组织生活的,编制了《霸州市科协学习材料选编》12期。

9、关于“党费收缴不规范。”问题

整改措施:立行立改。召开党支部会,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提高对党的组织建设工作的认识,进一步懂得党员交纳党费的重大意义和党员积极交纳党费基本要求。

取得成效:对2017年机关党支部党费上缴的票据缺失情况作了说明;制发了党费催缴通知单,两名退休党员欠缴2016年、2017年、2018年度党费全部追缴到位。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0、关于“对作风建设重视程度不够。”问题

整改措施:立行立改。召开党组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坚持落实《全市深化机关作风整顿问责工作总体方案》要求,进一步履行主体责任,由各部室每季度向分管领导汇报1次落实情况,科协党组每半年开展1次分析研判,并定期召开班子会研究部署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工作,对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再认识”、“再重申”、“再落实”,引导机关干部统一思想,从根本上杜绝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出现,及时按规定报送有关材料。

取得成效:制定了《霸州市科协机关作风管理制度》,严肃各项规章制度,机关作风明显好转。

11、关于“一问责八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存在只求形式,不求实效现象。”问题

整改措施:立行立改。召开班子会,重新学习市委组织部印发的《霸州市党群系统政事政企政会职责不分谋取不正当利益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方案》通知精神,反思一问责八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进一步做实“回头看”各项工作,以效果检验工作过程,以达到消除以文件落实文件现象。

取得成效:完善了《霸州市科协政事政企政会职责不分谋取不正当利益问题整改“回头看”工作方案》,制定了《霸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关于政事不分、政企不分、政会不分问题专项清理工作的通知》,明确了责任人和完成时限,进行了自查自纠,取得了实际成效,消除了以文件落实文件现象。

12、关于“工作主动性不高,担当意识不强。”问题

整改措施:立行立改。召开班子会,针对班子中存在的工作主动性不高,担当意识不强问题,每位班子成员都要进行自我批评;提高工作热情,加强对业务工作的学习研究;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履行党的组织制度。

取得成效:以整治“工作热情不高,疲于应付现象”为主题开展大讨论,领导班子充分认识到了自身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措施;以加强业务学习和积极承担组织分配的工作为突破口,明确各自任务,提高了工作热情;在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增强了组织纪律意识,受到了教育。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3、关于“机关日常纪律执行不严格。”问题

整改措施:立行立改,召开班子会,加强党员干部的纪律教育,重新完善机关工作制度;认真履行请假审批手续,对没有履行请假手续的,一律不准休假;私自休假的,按旷工处理,严格按有关规定追究责任和处理。坚持杜绝上班迟到无故早退的现象。将迟到、无故早退等考勤记录结果纳入年终个人先进评选中,严重者直接将考评等次定为“不合格”。

取得成效:制定完善了《霸州市科协机关考情管理制度》,杜绝了上下班迟到、早退现象,规范了请销假制度和审批手续。

14、关于“对巡视巡察发现共性问题的整改重视不够。”问题

整改措施:立行立改。召开党组领导班子会,认真学习《中共霸州市委关于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霸州市委办关于河北省委第九巡视组检查中发现问题处理情况的通报》、《霸州市委办关于开展落实省委巡视组意见改进工作作风自查自纠活动的实施方案》和《中共霸州市委关于印发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的通知》,统一思想认识,分析在这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性质,加强对巡视巡察发现共性问题的整改自觉,行动自觉;重新对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廊坊市提级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制定方案,明确任务分工,进行自查自纠,制定自查整改报告;对省委第九巡视组发现的共性问题重新进行了整改,补齐了有关材料。

取得成效:制定了《霸州市科协关于围绕九届省委巡视发现共性问题做好自查整改的工作方案》、问题清单和自查报告;针对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廊坊市提级巡视发现的共性问题,分别制定了霸州市科协工作方案、问题清单和自查报告。

(六)夺取反腐败压倒性胜利方面

15、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弱化。”问题

整改措施:立行立改。召开党组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重新学习2017年4月市委印发的《关于学习贯彻<廊坊市鼓励改革创新容错纠错办法(试行)><廊坊市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试行)>》两个文件,将“两个文件”纳入责任清单。落实“一岗双责”,科协党组与党组成员、分管领导与各股室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压实职责;三是强化主体责任落实,科协党组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要带头改进工作作风,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坚持每季度组织一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四是严格落实廉洁谈话,廉洁党课,检查考核等制度的执行,加大廉洁警示教育力度。

取得成效:制定了《关于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任务分解实施意见》、《2019年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2019年度科协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计划及工作举措》,将反腐倡廉工作任务逐一落实到领导班子每一位成员。

16、关于“执行预防腐败工作制度不严格。”问题

整改措施: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制度,加大资金管理,加强财务人员的责任意识,加强财务人员业务培训,强化财务监管。完善专项经费支出手续,规范财务账目管理,细化支出明细。

取得成效:制定和完善了《霸州市科协财务制度》,强化和规范了专项经费支出制度;安排专人对单位固定资产重新登记、造册。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征求意见时间为2个月(自2019年10月26日至12月26日)。联系方式:电话7867685(工作时间);电子邮箱:bazhoukexie@126.com

 

                                                                                                                                          霸州市科协党组

                                                                                                                                          2019年10月25日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