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部门信息>详细内容

【扫黑除恶】打击电信诈骗,守护霸州平安

作者: 来源:平安霸州 发布时间:2019-12-27 11:29:03 浏览次数: 【字体:

635e989a268c4bd1b9833afb131978c1.jpg

近年来,我市电信诈骗案件持续高发,案值较大,犯罪手段主要表现为办理信用卡、购物、中奖、冒充熟人等十余种,严重侵害了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为坚决打击电信诈骗犯罪,有效遏制此类案件的发案,确保我市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今年以来,霸州市公安局广泛动员各种力量,持续不断的开展打击电信诈骗专项行动。

多方联动,合力出击

霸州市公安局整合各级刑侦力量,对电信诈骗开展多警种、全方位的打击工作。联系中国移动、网通、电信公司及银行等相关单位,形成合力,全面推进全市打击电信诈骗专项行动,确保专项行动取得预计效果。在银行等部门的配合下,动员一切力量在全市范围开展防控电信诈骗“阻截”行动,主要是针对高发案地区内的银行金融网点的柜台和ATM机,组织民警看管,一旦发现有可能上当受骗的群众进行金融交易时,及时进行询问,避免事主的财产损失。同时,现场民警还会把手机上的诈骗信息及银行账号等,报刑侦部门开展下一步工作。

b41b24014be5483b8fc89e8598937b37.jpg

今年以来,我局打击电信诈骗工作实现了“破案、抓人两升”目标,共破获电信诈骗案件14起。其中胜芳刑警队远赴浙江温州经连续14天的缜密工作成功破获了一起电信诈案,涉及金额60万元。

0b5205a6d45342b3be2f3442c38f32ee.jpg

抓获电信诈骗团伙

1c14d12647644f8c85ab500b76ce3444.jpg

嫌疑人使用的作案工具

全媒发力,矩阵宣传

为进一步加大打击电信诈骗犯罪专项行动的宣传力度,切实做“实”、做“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从源头上有效遏制电信诈骗的高发势头。今年以来,霸州市公安局全力谋划,积极创新宣传方式方法,多措并举,大力提升法制宣传实效。

网络宣传密集“轰炸”。托互联网,县、乡、村分别建立反电诈QQ群和微信群,定期推送宣传预防电信诈骗的基本常识和打击电信诈骗工作动态。提高电信诈骗手段的群众知晓率、防范宣传的社会影响力和打击电信诈骗的威慑力,达到全民“免疫”的宣传效果。全县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平台,以及个人微信和QQ群,发布防范宣传信息30余万条,数万人浏览。

行业宣传无处不在。我局积极协调行业性组织和企业参与防电信诈骗宣传活动,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向全市手机用户群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短信1.2万条。在全市各金融网点放置宣传展板260余块,滚动播放宣传标语5000余条,让群众一进银行就能看到防骗宣传。

322e761efc8c4f41aec96203377fa3c6.jpg

cab32658418d4660afb1c6426437333f.jpg

现身说法,警示宣传

为提高群众识骗、防骗能力,遏制电信诈骗案件多发态势,宣传民警深入乡村现身说法,结合具体案例详细介绍电信诈骗犯罪分子的惯用手法、作案方式,还原案件真相,让群众易于接受,达到现身说法的警示效果。针对中小学生防骗意识差的特点,霸州市公安局会同教育部门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以身边案例讲好开学法制教育第一课。同时利用高中新生军训的业余时间,组织民警入校为新生系统讲解电信网络诈骗的形式、手段、特点和危害,讲授典型案例、防范要点等安全防范知识,让学生从入校起就知道防范什么、怎样防范。掌握必要的防范技能,加强自我保护,提高学生防骗意识。

de3a5132201645abbc4c35f8cc0f8bab.jpg

在任何情况下,

银行或信用卡机构的工作人员都不会

通过短信的方式向客户索要卡号和密码;

接到可疑短信时,

应自主拨打官方客服电话进行核实;

一旦发现被骗,

及时拨打110或向附近派出所报案,

并如实提供相关证据材料。

杜绝电信诈骗,需要社会各方共同努力,

形成打击电信诈骗犯罪的社会合力,

才能让电信诈骗案件遁于无形!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