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部门信息>详细内容

霸州市市场监管局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和食药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20 09:35:52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营造全市春节期间良好的安全生产市场环境,霸州市市场监管局以防范遏制市场监管领域内重特大事故为目标,以特种设备、危化品、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和消防安全为重点,启动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

1、食品安全检查

以重大活动举办地、农村地区、城乡结合部、旅游景区、商业聚集区等为重点区域,以商场超市、批发市场、集贸市场、餐饮企业等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为重点场所,以肉食品、酒类、水产品、乳制品、糕点、食用油等节日热销食品为重点品种,进行高密度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问题逐一建立台账,限期进行整改。加强网络订餐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其原料采购、进货查验、台账建立、索证索票、加工制作、清洗消毒、食品添加剂管理和使用、食品留样等落实情况,督促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同时加大“打击、清理、整顿”保健品乱象专项整治力度,全面整治保健品消费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

7c49980ba8af479c9f8a0bf045726560.jpg

2、药品、医疗器械安全检查

重点围绕中药饮片质量安全、非法渠道购销药品、“回流药”、过期药品,以及特殊药品管理等方面的隐患进行严格排查整治;医疗器械安全方面重点围绕无证经营和经营使用无证医疗器械、医院医用中心供氧系统和吸氧系统不达标等问题深化隐患排查整治;化妆品安全方面重点围绕美容院使用未经批准的化妆品、个别化妆品违法添加等问题深化隐患排查整治。对人员密集地区的药店、诊所,以及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药店、个体诊所,重点检查了药械进货渠道是否合法、药品购进验收及养护和存放条件是否符合要求。

d97f8604a69f455eb0ccca501b07546f.jpg

3、特种设备安全检查

对辖区内10家液化石油气充装站、15家工业气体充装站、10家LNG、CNG充装站,5家天然气门站进行了检查,主要针对在用特种设备的使用登记情况、设备检验情况,是否存在充装不符合安全技术规范要求的移动式压力容器和气瓶、充装作业人员及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等问题。

目前10家液化石油气充装站气瓶信息化监管系统已改造完成,实现信息数据交互,气瓶信息化监管工作有序开展。同时加大了对35吨以上燃煤锅炉和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检查力度,对承压锅炉的使用登记情况、司炉人员作业资格、年度和监督检验报告有效性,安全阀、压力表的检定校验情况,以及特设使用单位的使用登记证、作业人员资格证、依法检验合格证的持有情况等进行严格检查。要求特设使用单位必须制定应急预案并实施演练,切实做到设备“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

b95b0d1ee660411ca734a3a01305bce2.jpg

严格检查的同时,要求企业每日进行自查,上交自查表,落实主体责任。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677人次,执法车辆239辆次,检查食品企业716家,检查药店、保健品、化妆品企业247个,检查特种设备1100台套,(其中锅炉4台,压力容器496台,电梯326台,起重机械254台,场内机动车辆20台)。共发现安全隐患293项,目前均已整改完毕。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