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部门信息>详细内容

霸州:推动分层递进式矛盾化解新模式

作者: 李新苓 通讯员 梁洪燚 来源:廊坊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2-12-21 11:05:34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霸州市法院以“廊坊经验”重塑工程为抓手,推动“非诉庭前、多元化解、繁简分流”的分层递进式解决路径,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减少诉讼增量,为人民群众提供方便、精准、低成本、多样化的司法服务。

推动类案调处中心建设,融入共建共治共享大格局。去年以来,霸州市先后建立房屋买卖纠纷、物业纠纷、道交一体化、人身损害赔偿纠纷、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劳动争议纠纷、家事纠纷7个调处中心。霸州市法院积极对接类案调处中心,强化行业法律服务。派出法官为调处中心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引导当事人先调解后起诉,努力把矛盾纠纷吸附在调处中心,形成“中心先行分流,属地乡镇为主,法院指导跟进,后续保障有力”格局。2021年以来,调处中心已化解矛盾纠纷近2000件。

推进人民法庭建设,建立健全基层治理网络体系。共建人民调解体系,指导人民调解组织开展调解工作,发动社会力量化解矛盾纠纷,霸州市共建立人民调解组织405个。构建诉前调解体系,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的作用,将化解纠纷的关口前移。搭乘综合治理体系,与所在地的党委、政府及派出所、司法所、民间调解组织密切联系,与基层综治中心无缝衔接,融入基层网格化管理,进行法治宣传。积极打造“员额团队+人民陪审员+人民调解员”运行模式,充分利用民间力量熟悉当地社情民意、文化风俗、乡规民约的优势。今年全力推进“法律六进”活动,进行专题普法宣传20余次,推动社会意见“走进来”、司法普法“走出去”。

完善法官工作站建设,实现诉前调解服务全覆盖。完善乡镇司法服务工作布局,强化基层法律服务。以扬芬港、胜芳、信安、康仙庄、霸州5个法庭为中心,辐射周边乡镇,设立8个法官工作站,实现霸州市诉前调解服务全覆盖。今年以来,法官工作站调处各类纠纷2500余件,节约了司法资源,减轻了群众经济负担,提高了办案效率。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