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部门信息>详细内容

【向人民报告】—霸州市2022年禁毒工作纪实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06 09:30:11 浏览次数: 【字体:

2022年,霸州市坚持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全面实施“打防管控宣建”六大工程,全力打好禁毒人民战争“五大战役”,努力实现了“四升三降两确保一遏制”总体目标。

戒断三年未复吸人数明显上升、戒毒康复执行和巩固率明显上升、人民群众对禁毒工作知晓率明显上升、群众对禁毒工作满意度明显上升、毒品违法犯罪活动明显下降、新增吸毒人员明显下降、毒情监测指标明显下降;确保不发生重大制贩毒案件、确保不发生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事件;坚决遏制大宗毒品途径我市向京津蔓延。

霸州市继续推动禁毒工作由“部门负责”向“党政主责”转变,市委、市政府、市禁毒委员会将禁毒工作列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与经济建设、法制建设和平安建设同规划、同部署、同推进;市委宣传部将禁毒工作纳入平安创建、文明创建体系;市委政法委、市委组织部将禁毒工作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全市各级各部门尤其是各乡镇(区、办)、各禁毒委成员单位主动履职尽责,推动全市禁毒工作不断向纵深延展,全市禁毒工作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全市毒情形势持续向好发展。

在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工作中,霸州市政府统筹部署、高位推动,全市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团体积极参与,全年共开展线下禁毒宣传活动120余场、线上禁毒宣传130余次,禁毒宣传效果深入人心,全民参与禁毒斗争的热情高涨。市禁毒办会同市教育和体育局,组织发动全市50106名在校师生参与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开展多轮次校内禁毒征文、书画作品比赛,共评出获奖作品252份,并推动禁毒宣传教育纳入青少年教育重要课程,以“学生带动家庭、学校辐射社会”的创新模式普及毒品预防教育,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和积极参与。

市公安局积极推动禁毒斗争由“被动防御”向“主动进攻”转变,2022年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3起,破获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1起,斩断毒品贩运通道4条,打掉多个毒品贩运团伙网络,对社会面毒品违法犯罪形成了有力震慑。根据河北省“清源断流”专项行动总体要求,按照廊坊市禁毒办工作部署,霸州市禁毒办、市公安局以易制毒化学品“零流失”、制毒窝点“零落地”为目标,强化“三员建设”工作机制,完善“五位一体”监管模式,组织对全市100余家易制毒化学品企业、110余家门诊药房和医药企业、8家医院以及15个乡镇重点区域开展多轮次摸排巡查,对全市8家污水处理厂每季度进行生活污水中毒品含量监测和污水毒品溯源,对全市8家物流寄递企业共40余个物流收发站点进行全面清查,对全市20余家重点娱乐场所开展多轮次突击检查,有效压缩毒品违法犯罪生存空间,坚决铲除毒品危害扎根蔓延土壤。2022年,市公安局创新工作思路,在车管所设立“吸毒检测窗口”,对机动车驾驶员进行吸毒毛发检测,并组织公安禁毒、交警等部门开展多轮次“酒毒同检”路面联合查缉行动,进一步提高了涉毒违法犯罪的发现能力,有效降低了毒驾肇事肇祸风险隐患。

同时,霸州市继续推动禁毒工作由“传统模式”向“智慧禁毒”转变。市禁毒办、市戒毒康复服务中心、市公安局禁毒大队精准分析研判全市毒情形势,专门定制了“霸州市智慧禁毒云平台”系统,推动禁毒工作向“智慧化、一体化、高效化”转变,开创了具有霸州特色的禁毒工作新格局。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