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霸州动态>详细内容

切实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六论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

作者:融媒评论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27 15:58:56 浏览次数: 【字体:

正在全市上下开展的“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提升状态、加快发展”大讨论活动,分学习动员、调研考察、总结提升三个阶段进行。根据时间安排,现在应该从学习动员阶段转入调研考察阶段了。但受疫情形势再次波动的影响,学习动员阶段有些任务没有如期完成,还需顺延一段时间,与第二阶段相交相融、互相配合、共同促进。

在全市“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提升状态、加快发展”大讨论活动动员部署会议上,市委书记王斌同志强调:各级各部门和领导干部都必须深入查找“不想干、不敢干、不会干、怎么干”层面的沉疴痼疾,全面破除霸州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藩篱和桎梏;各级各部门和领导干部都要由表及里、由外到内,既要通过思想的大解放,全面查摆工作上的主要问题,更要深刻剖析根子上的主要问题,全面深入地治治病、排排毒;全市上下务必以极大的政治热情、高度的思想觉悟,全身心投入到大讨论活动中来,进一步活跃思维、调优状态,把思想精力集中到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上来,筑牢行稳致远思想基础,开创霸州发展崭新局面。这番话言简意赅地点明了解放思想大讨论对做好霸州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解放思想大讨论要取得实效,首先就得抓好学习动员。事实上,每一次解放思想活动都是从学习启动的。这次大讨论的三个阶段,各有侧重,又环环相扣。其中,学习动员阶段是前提、是基础。通过学文件、学政策、学讲话,特别是学习杨晓和书记在霸州调研检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真正弄清解放思想从何入手、要解决些什么问题、如何解决,为抓好后两个阶段夯实基础,才能有效防止走过场和搞形式主义。

从这段活动开展的情况看,绝大多数部门、单位对学习动员很重视,效果不错,开端良好。但也要看到,有个别地方、个别单位,或动员会开过后就没动静了;或学习停留在表面,一知半解、浅尝辄止,没有深度;或认为解放思想是为了推动工作,干就是学,以干代学;或认为学习是虚的,可以应付,后面才是见真章,等等。孰不知,学习动员不脚踏实地,思想认识不真正提高,后面的结果肯定不会理想。

扎实抓好第一阶段,为真正“转段”做好充分准备,当务之急是要解决把学习引向深入的问题。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去学。真正触及思想、触及问题,学习才会有深度。要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创新学习载体,中心组学习与全员学习培训相结合,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举行报告会与讨论会相结合,从书本学与从实践学相结合。使学习有声势、有特色、有深度。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