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霸州动态>详细内容

【解放思想 转变作风 提升状态 加快发展】坚决破除片面狭隘的思想 ——十五论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

作者:融媒评论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25 16:58:49 浏览次数: 【字体:

“截竿入城”一词出自笑话集《笑林广记》,说的是鲁国有个人拿着根很长的竹竿进城。来到城门时,竖着拿进不去,横着拿也进不去。这时,一位老叟说:“我虽没见过大世面,但我知道只要把竹竿截断就行。”于是那人就把竹竿截断进了城。

笑话耐人寻味,自然有各种不同解读,但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在于:“执长竿入城门者”不懂得变通。为何?因为他被片面思想、狭隘眼光所束缚。实践证明,一旦被这类思想束缚,就会闹笑话。 

这种束缚,既有视觉上的,也有思维上的、心理上的。“一叶障目”、“众人摸象”、“竭泽而渔”……都从不同角度形象地说明了“片面、狭隘”的局限性。因此,跳出条条框框限制,穿透思想盲区的迷雾,很关键。

与“执长竿入城门者”相似,如今,我们也站在一扇大门前。它是奋进崛起、冲刺百强的大门,是进一步解放思想的大门。虽看似无形,但重要性无需赘言。要想迈过这扇门,我们绝不能做一名“执长竿入城门者”,而是要从中吸取教训,放眼全局,拓宽思路,坚决破除片面狭隘的思想,为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扫除“拦路虎”。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风物长宜放眼量”。解放思想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越是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就必须更加注重协同性、系统性、全面性,就越需要处理好局部与整体、当前与长远的关系。 

比如,在贯彻上级精神中,就要从我市的实际情况出发,既看到成功经验,也看到不足之处。在利益关系的调整中,就要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既做好利益增量文章,也做好优化利益预期调整,同时,稳妥推进存量利益的分配…… 

改革开放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未有穷期。我们只有从更深层面、更广领域破除片面狭隘的思想,来一场更具前列意识和赶超意识的“思想革命”,才能做到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大踏步前行,创造崭新局面。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