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霸州动态>详细内容

霸州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隆重召开

作者:李雪梅 来源:新霸州 发布时间:2016-02-19 09:17:40 浏览次数: 【字体:

2月16日至18日,霸州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市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汇聚一堂,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履行神圣职责,共谋发展大计。

2月17日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大会应出席代表245人,实到代表232人,符合法定人数。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王一平、房欣、齐德旺、马春起、郭德清、王殿龙、郑海生、马振武、张长海、王丽英、郭金勇、王亚利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市领导有王志亮、牛岳峰、颜士忠、刘志亮、牛双秋、苏振东、吴全通、刘子儒等。马春起主持开幕大会。列席会议的有不是市六届人大代表的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科级以上干部、市政协委员、市委有关部门及群团组织负责人、市政府及各单位负责人。

开幕会上,市长房欣作了《霸州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长海作了《霸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市人民法院院长张海河作了《霸州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王德峰作了《霸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书面审议了《霸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关于霸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的说明》以及《关于霸州市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霸州市2015年市本级预算及市总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市本级预算及市总预算(草案)的报告》。

市长房欣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十二五”时期是霸州积极应对严峻形势、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的五年,是转型升级加速推进、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的五年,是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民生福祉大幅提升的五年。

五年来,我们始终突出发展第一要务,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历史机遇,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和各种风险挑战,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保持了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始终坚持“工业立市”不动摇,在发展路径上更加注重转变方式,在发展动力上更加注重创新驱动,不断推动产业结构向中高端迈进,全市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同步提升;始终把夯实发展基础摆在经济工作的首位,不遗余力开展项目攻坚,全力以赴推进园区建设,千方百计实施招商引资,为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始终致力于城乡统筹发展,完善了“一市双城”的发展框架,靠生态建设外塑形象,以文化特色内提品质,城乡面貌明显改善,人居环境持续优化;始终围绕解决“百姓急需、社会难点、历史欠账”,大力优化公共财政体系,努力创新公共服务产品,全力提升生产生活水平,群众幸福指数稳步提高。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期,是深化改革、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期,更是我市全面发力、跨越赶超、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

“十三五”时期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央、省委和廊坊市委全会及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霸州市委六届六次全会重大部署,高举发展、团结、奋斗的旗帜,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坚持“协同发展、转型升级、项目建设、生态支撑”主战略,推动县域经济大发展、产业结构大调整,体制机制大创新、生态环境大改善、社会风险大防控,加快建设京南重要交通枢纽、京津科技成果转化基地、转型升级引领区、北京非首都功能承载地,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不断开创实力霸州、活力霸州、绿色霸州、幸福霸州建设新局面。

“十三五”时期发展的主要目标是:“三个确保”、“两个翻番”、“一个提前”、“一个重返”。2016年,我们确定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以上。

《报告》强调,2016年要继续实施好十大民生工程,把有限财力最大限度投向民生,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进一步丰富金融产品,降低融资门槛,提高针对性和适用性,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好融资难题,助推企业健康发展;积极开展帮扶企业集中行动,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精准服务为目标、科技型企业为重点,帮助企业克服困难、走出困境;坚持“加减乘除”并举,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不断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加快构建富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按照“三个精准”的要求,加快构建与京津良性互动、协调共进的新格局;坚持把增投资、上项目作为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支撑,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取得新成效;把生态环境建设作为最重要的民生工程,突出环境污染治理、狠抓绿色生态建设;以推进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为统揽,努力优化城乡发展结构,加快形成统筹联动、协调发展的新格局;积极践行“三严三实”,把夙兴夜寐、激情工作作为常态,狠抓工作落实,进一步提升政府服务水平。

会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

2月18日上午9时召开选举大会,随后召开了闭幕会。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王一平、房欣、齐德旺、马春起、郭德清、王殿龙、郑海生、马振武、张长海、王丽英、郭金勇、王亚利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市领导有牛岳峰、颜士忠、刘志亮、牛双秋、苏振东、吴全通、刘子儒等。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马春起、王殿龙分别主持了闭幕会和选举大会。

选举大会应到代表245人,实到代表231人,符合法定人数。代表们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郭德清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选举王德峰为市检察院检察长。

闭幕会上,新当选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德清、市检察院检察长王德峰分别与代表见面。在宣誓仪式上,郭德清左手抚按红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右手举拳,诵读宣誓词,正式就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代表们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等一系列决议。

市委书记王一平在闭幕会上作重要讲话。王一平指出,回首“十二五”,特别是2015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牢牢把握协同发展重大机遇,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力建设实力霸州、活力霸州、绿色霸州、幸福霸州,全市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实现了“十二五”胜利收官。

王一平强调,今年是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的关键之年,是完成“十三五”发展目标任务的起步之年。实现“十三五”奋斗目标,市人大常委会和全体人大代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紧紧围绕“四个主战略”,坚定不移推动协同发展、推动转型升级、推动项目建设、推动生态支撑,促进全市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王一平指出,当前,省委、省政府正在狠抓作风整顿,深入开展“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廊坊市委、市政府把今年确定为政策落实年、素质提升年。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省和廊坊市会议精神,扎实推进作风整顿,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压实两个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努力开创霸州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王一平强调,市人大常委会要坚持党的领导,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加强改进监督工作,依法决定重大事项,扎实做好代表工作,不断推动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

王一平希望,全市人大代表和各级干部要迅速把这次会议的精神传达到各条战线、各个领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解放思想,坚定信心,实干实政,奋发作为,为开创霸州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随后,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