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国内要闻>详细内容

中央和地方精准施策 就业利好政策全面发力

作者:人民日报 来源: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9-10-30 08:58:51 浏览次数: 【字体: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前三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9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9.7%。9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与上月持平。其中,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4.6%,低于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0.6个百分点。

“就业领域的稳步发展,离不开就业优先政策的全面发力,离不开中央层面和地方政府的精准施策和努力。”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莫荣说。

今年以来,各类就业利好政策频频出台,为稳就业“保驾护航”:

稳岗位

聚焦稳岗位,减税降费帮助企业卸下更多“担子”:从4月1日起,增值税税率下调,加速释放减税效应;从5月1日起,社保费率降至16%,再为民营、小微企业等用人单位减负,让其“轻装前行”;从去年至今,援企稳岗补贴持续发放,与企业共渡难关。1—9月,全国共有75万户企业享受到稳岗返还275亿元,惠及职工3993万人……

“企业负担轻了,吸纳就业的意愿大大加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系教授陈玉宇表示,减税降费政策的出台实施,有利于推动劳动力市场走上更加完善、更加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今年以来我国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全年减税降费将达到约2万亿元。在这些政策的作用下,我国劳动力市场预期持续得到改善,有效维持岗位存量稳定。”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易定红说。

拓空间

聚焦增岗位,“放管服”改革释放改革红利,拓展就业新空间。从1月1日起,新个税法实施,小微企业迎普惠性减税,促进就业的同时,创业创新成本进一步降低。“‘放管服’改革的持续推进、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再配合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为‘双创’提供良好的成长空间,为年轻人打开了广阔就业空间,带动就业倍增效应明显。”易定红说。

强培训

聚焦调结构,真金白银助力职业技能培训,破解结构性就业矛盾。

4月30日,确定使用1000亿元失业保险基金结余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措施,设立专项账户,统筹用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4月30日,讨论通过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实施方案,3年内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5000万人次以上;1—9月,累计有81万人次领取了职业提升技能补贴12.9亿元。“大力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有利于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预防失业、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说。

此外,我国还提升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水平,组织开展各类公共就业服务活动,提升劳动力市场的匹配效率,有效降低摩擦性失业。

尤其是针对高校毕业生这一重点群体,密集的就业招聘活动已经启动,10月21日至11月21日举行金秋招聘月活动,11月下旬至12月推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中央企业面向西藏青海新疆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等各项活动。

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表示,综合各方面的情况看,四季度,我国就业形势将继续保持总体平稳。(记者 李心萍)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