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集>详细内容

霸州扶持村级集体经济

作者:杨雅淇 来源:廊坊传媒网 发布时间:2019-04-15 08:56:00 浏览次数: 【字体:

春风和煦,生机盎然。4月10日一早,霸州市南孟镇东头村廊坊欧歌考特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蔬菜基地内,一盆盆绿油油的蔬菜整齐排列,正等着被送往市区的各大饭店。"赶紧装车送货,别耽误了饭店的生意。"公司负责人王彬边安排边催促。

近期,霸州市的各大饭店都增加了新菜品——盆栽蔬菜。"顾客点名要,说是吃着新鲜、口感好。"口碑相传的盆栽蔬菜其实是,霸州市扶持东头村集体经济引进的椰糠无土栽培项目。由政府出资引进项目,企业出技术自主经营,村街出地收租金并收取年底分红。

政策驱动,政府引导

2015年10月,河北省被财政部确定为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省份。经过网上申报、竞争立项方式,择优确定53个县的545个村进行试点。2016年中央和省级财政共支持资金6亿元,每个试点村平均支持100多万元。

"通过前期调研考察,我们会根据村街不同情况进行项目储备。"霸州市财政局农村综合改革管理办公室主任荣延根介绍,主要是根据市场需求选产业、选项目,重点实现持续发展和持久增收。

储备项目上报后,经过筛选排查,通过省厅综合评估后,项目下批成功。"项目下批成功后,再进行评审、招标。"荣延根说,选合作伙伴也很重要,要做实产品、做精质量,做出品牌。

招标完成后,根据项目进度,资金逐步到位。"东头村的项目中央支持资金30万元,省级支持资金70万元,县本级支持资金50万元,共计150万元。"荣延根介绍,整个项目实施下来,不需要村街出一分钱。

同时,为把村街固定资产经营好,霸州市财政局设置了专门的管理办法。"我们采取专账专记的方式,对村街集体经济进行管理,可用于项目扩大再生产,进一步壮大村街集体经济。"荣延根说。

技术引领,企业经营

"南孟镇是传统的农业镇,东头村也有很好的种植基础,很适合发展椰糠无土栽培项目。"王彬对自己选择投资东头村的理由,直言不讳。

"无土栽培不受土壤和水体的污染限制,可有效避免土传病害的发生与蔓延,杜绝使用化肥农药,能种出绿色健康蔬菜。"王彬说,除此之外,无土栽培蔬菜的生长周期较短,一般叶菜的生长周期在一个月左右,果菜90天可以上市,产量是土壤种植蔬菜的2-3倍,经济效益非常可观。

"我的无土栽培基质主要是椰糠。"王彬说,椰糠是椰子壳加工过程中脱落的有机质,富含植物生长所必需的微量元素,能够为作物根系提供固定、保水、保肥作用。同时椰糠使用2年后,又可作为有机肥回田,增加土壤有机质,改善土壤结构。

无土栽培的技术核心,是基质和底肥的调配与管理。王彬表示:"在无土栽培条件下,植物营养供应完全来自底肥。因此,绝不能套用土壤栽培的水肥管理经验,应根据植物需求与不同的生长周期,精准确定底肥的配比、含盐量、EC值,以及浇灌的频率、时间段、用量。"

技术强,产量涨。"每个大棚能种植2000盆蔬菜,每盆产量不低于350克,纯利在5元左右。"王彬介绍,无土栽培可四季出菜,目前14个棚的盆栽蔬菜仅可满足当前固定客户的需求,还将进一步扩大生产。

资源盘活,村街受益

东头村刚拿到今年土地流转费的王大爷,在村里蔬菜基地忙活着。虽然年事已高,但他仍干劲很大。

王大爷是东头村典型的种植户,种了一辈子蔬菜。他说:"以前种菜避免不了打药,还是这种种植方式更健康。"

东头村成为扶持村级集体经济试点村后,该村流转村民土地24亩,用于实施椰糠无土栽培项目。当年村街集体收入净增5万元。

"不光村集体增收,村民也增加了收入。"东头村党支部书记杨敬忠说,村民流转的土地每亩每年可收益1000元,相比之前自己流转的收益将近翻了一番。

王大爷家的土地全部流转了出去,有了稳定的租金收入;此外,他在蔬菜基地做些浇灌除草等零活,一年也有一万余元的收入。

项目实施效果良好。去年,政府再次投资150万用于实施椰糠无土栽培项目。东头村再次流转村民土地21亩,又有部分村民增加了收入。届时,东头村的村街集体收入每年至少净增10万元。

"年底分红不是固定的金额,以后越来越多。"杨敬忠告诉记者,根据合同,项目公司给予村集体的年底分红将每年上涨5%,而且5年后项目的所有利润都归村集体所有。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