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集>详细内容

霸州市场化植树造林 经济生态双丰收

作者:马越 徐巍 来源:廊坊日报 发布时间:2019-04-29 09:03:00 浏览次数: 【字体:

浇水、修枝、打药、施肥……4月19日,走进霸州市煎茶铺镇“古韵叠翠”绿化片区,工人们正在如火如荼地对树木进行春季养护。该项目由霸州博雅集团投资,集园林绿化林木、生态旅游观光、果树蔬菜采摘、科技兴农产业为链条的绿色生态产业集群,追求绿色发展,打造可持续的新兴农业产业项目。

近年来,霸州市以转型升级、生态修复、文化再造的新植树理念,弘扬和倡导并号召企业积极参与的有效举措,打造万亩秀林,营造美丽家园。

“我们以林下经济的林花模式打造千亩油菜花,以春季花海、秋季彩叶的各种树种营造大片区观赏效果,集中主要区域打造大规格树种原生态体验区,配以林禽模式、散养具有观赏效果的小型动物,形成人与自然的有机结合。”霸州市博雅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运营经理刘金凤介绍说,一期种植面积7300亩,二期规划拓展面积3000亩,拟实现绿化种植覆盖面积一万亩。

目前,霸州市今春新造林任务4.6万亩,改造提升1.8万亩已全部完成。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入推进和雄安新区加快建设的大背景下,霸州市把造林绿化工作作为“服务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大文章”的破题之策,按照“转型升级是基础,生态修复是关键,文化再造是归宿”的总体工作思路,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突破口,将造林绿化与环境保护、生态修复同步推进,与发展平原森林生态文化旅游、休闲观光农业同步规划,努力走企业营利、群众增收、政府获益三方共赢的新路。

位于霸州岔河集乡杜岗村的陌樱园,每到樱花盛开时就会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赏花。霸州市兴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夏国义介绍说:“园内是早樱晚樱相互搭配种植,这样能延长花期,早晚樱渐次开放,绚丽持续整个春天,这样能提高游人的观赏性。”

值得一提的是,在樱花树下还种有牡丹,夏国义说:“我们到山东菏泽进行了考察,牡丹全身都是宝,花是百花之王,根能入药,籽能榨油。牡丹籽油的价值非常高,不仅可以食用,还能用于化妆品及家具。今年我们首次在树下尝试种植100多亩牡丹,既具有观赏价值还能产生经济价值,目前正处于养育阶段。”

霸州市为鼓励市场化植树造林实行了财政精准投入,霸州市长刘志亮说,2018年和2019年均制定了《造林绿化奖补办法》,两年安排财政预算近一亿元,通过财政资金的杠杆撬动作用,充分调动了各方社会力量投资造林的积极性。去年,兴田、恒之恒园林、亿龙地产、荣盛集团等实力雄厚的18家造林主体完成总投入4.3亿元,今年预计可达到10亿元。此外,对在造林绿化方面表现优异的博雅园林、和泓房地产等10家企业授予荣誉称号,并给予每家企业20万元的资金奖励,进一步激发企业参与造林热情,在全社会营造良好氛围。

霸州市场化植树造林取得的成就,还得益于该市的创新用地机制。政府流转、大户承包,即由村街与土地承包人签订流转协议,乡镇再将流转土地整体与大户签订协议,保证土地流转规模化。同时,市里对造林规模5000亩以上的企业,给予一定比例的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奖励。创新社会流转模式,采取PPP模式,成功引入荣盛集团承担牤牛河生态公园改造提升工程,流转土地3000余亩,确保河道和城市绿化建设用地。鼓励复合利用,将植树造林作为优化农业种植结构的重要内容,在不破坏耕作层、不改变耕地性质和用途的前提下,鼓励复合利用,发展林果、林菌、林药、林牧产业。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