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集>详细内容

霸州市:以新旧动能转换促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作者: 来源:廊坊日报 发布时间:2019-07-17 09:10:14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霸州市坚持以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统筹推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两大工程,充分发挥市场主导和政府引导作用,不断增强产业结构抗震能力、工业企业核心竞争力、新兴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为霸州转型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夯实产业支撑。截至6月底,霸州市全部财政收入完成28.2亿元,占全年任务数的5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7.8亿元,占全年任务数的57.8%,同比增长26.2%……一组组数据显示,霸州在经历去产能短期“阵痛”后正步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按照调高、调新、调优的要求,霸州坚持政府抓引导、企业为主体,全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的核心竞争力,力促工业大市向工业强市转变。通过吸引域外资金,运用先进技术,推动家具制造、金属压延等产业整合重组、技术改造,优化产业布局和产品结构,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走进刚刚投产不久的三钢科技生产车间,机器轰鸣,一条数百米长的冷轧生产线上一派繁忙景象。三强集团董事长崔大乐介绍,三钢科技项目是三强集团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标志性项目,该生产线采用高精度不间断连续轧制、激光焊接、激光测速、辊系自动控制等先进技术,可生产抗酸、抗碱、耐腐蚀、柔韧性好的新材料,整体装备水平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总投资30亿元的三钢科技一期于5月份竣工投产,主要生产高品质、高附加值、高性能的新材料,预计可实现年产值50亿元,每年可增加税收1亿元,新增就业100余人。该项目的建成使企业实现了由低端制造向高端制造、由传统工艺向行业新技术、由“双高”经济向节能环保经济的全面转型,为霸州加快转型、跨越提升注入了新的动力。该市加快推动金属玻璃家具制造产业上档升级,在强化产品质量提升、提高检验机构检验水平、在行业内实施标准化战略、引领企业持续创新等方面开始发力。宏江家具有限公司通过与全国知名设计师合作,建立了1000余平方米的品牌设计研究院,每年品牌设计投入占全部支出的8%左右,使公司产品由低端市场转向高端市场,年均提升销售收入20%—30%。

该市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核心任务和新旧动能转换的主要抓手,深入开展“重点项目建设质量年”活动。上半年,全市谋划运作亿元以上项目154个,总投资2062.6亿元,累计完成投资241.4亿元,当年完成投资75.96亿元, 同比增长7.2%。机械轰鸣、塔吊林立、车辆穿梭……在霸州经济开发区,处处可见如火如荼的项目建设场面。旗下拥有“金龙鱼”“胡姬花”两大品牌,位列世界500强企业的益海嘉里(霸州)高端食品生产加工基地项目,今年已完成投资3亿元。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主要建设日处理小麦750吨生产线和400吨焙烤粉专用生产线、物流配送中心、综合办公区及附属设施,项目建成后,将年产“金龙鱼”“香满园”系列产品77万吨,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年产值超过40亿元,实现利税超过3亿元,可带动就业1000人。围绕打造“环首都食品产业首选地、中国食品产业高地、京津雄地区中央厨房”三大目标,霸州全力推进食品产业快速壮大和发展。到目前,霸州都市食品产业园已入驻企业达35家,总投资超120亿元,初步形成了龙头企业为引领、中小企业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展示出了强劲的增长势头和发展活力。

霸州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建设雄安新区的重大战略机遇,科学审视产业定位,把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举措,作为提高综合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今年,该市整合市政府招商中心、开发区招商局、华夏幸福基业和荣盛集团4家力量,打造统一对外招商平台。建立健全招商资源共享、项目咨询评估、项目落地推进、督导考核等10大招商引资工作机制。总投资100亿元的中交建新能源汽车项目、总投资10.5亿元的中科智慧产业园人工智能产业基地项目、总投资1.6亿美元的凯雷集团汽车零配件智慧供应链北方区域总部项目等一批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先后落户。

如今,霸州通过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自开药方,在制约发展的结构性问题上动大手术,坚定不移地迈出了产业结构调整的第一步,正迎来高质量发展的春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放大 缩小 默认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