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集>详细内容

河北霸州设1亿元纾困基金,为民营企业植髓造血

作者:宋敏涛 徐巍 图:张静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11-22 08:45:27 浏览次数: 【字体:

8a0048667da8485ca73e0e84bee9154e.jpeg

图为群众在霸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咨询相关政策信息(张静 摄)

中新网廊坊11月13日电 (宋敏涛 徐巍)“纾困基金就是在帮助民营企业‘植髓造血’,我们以后更能踏踏实实地把工厂干好,把事做好,为霸州的经济多作贡献。”13日,河北省霸州市立昌家具有限公司法人邱立昌说。

据了解,霸州市经济结构以民营经济为主,民营企业面临着“去产能”、“大气污染治理”、金融信贷紧缩和产业转型等问题,民营企业经营难、融资难问题十分突出。相互信贷担保产生的“负作用”使优质民营企业也频繁出现债务纠纷难题,容易形成企业之间、企业与银行之间的金融风险圈。

邱立昌说,“往年在贷款到期时,都是多方筹措资金,还需要找其他公司做担保,费时、费力、费钱,利息也很高。霸州市政府成立的纾困基金,为我们企业减轻了负担,只用了三四天时间,就渡过了这个难关,不仅避免了金融风险,而且费用非常低。”

2018年2月,河北省委、省政府召开省市县乡四级干部动员大会,全面部署开展以“创新、强企、解难、惠民”为主题的“双创双服”活动,启动实施20项民心工程。随着“双创双服”活动的深入开展,霸州市政府了解到,民营企业“贫血”“缺血”问题比较普遍。霸州市政府本着勇于担当、先行先试、摸索中完善的出发点,以破地方金融风险、解企业燃眉之急为着力点,批准市财政出资1亿元设立纾困基金,并撬动社会资金5至6亿元动态参与,成立了霸州市财信纾困基金有限公司,专门为注册在霸州市行政区域内、有还贷资金紧急需求且符合银行贷款条件的民营企业提供纾困资金服务。

霸州市政府副市长韩清华介绍说,霸州市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作为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围绕企业融资难、担保涉诉等问题,积极探索建立六大工作机制,扎实推进风险处置工作,有效巩固民营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

建立政策引导机制。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应急处置预案,推动各金融机构建立15个债权人委员会,引导企业、金融机构、监管部门强化信息沟通,落实相关政策,形成处置合力。

建立银企对接机制。截至目前组织召开各类银企对接会议、活动180余次,对接省市级金融机构60余次。

建立实时监测机制。组织金融监管部门对胜芳区域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准确掌握58家重点企业融资、对外担保和涉诉等情况,实时跟踪最新动态,逐一分析,因企施策。

建立共同进退机制。12家金融机构均签订了《重大风险企业债权金融机构共进退责任书》,实行共同协商、共同处置、有限维权。

建立“红名单”保护机制。筛选经营正常、拥有较强实力或发展潜力的优质企业列入“红名单”,推荐给各金融机构,审慎维权,保障企业正常运营,目前已筛选A+级企业56家,A级企业62家。

建立打击逃废债机制。定期对存在风险隐患的重点企业法人、股东及股权变化情况进行核查、监控,发现可能存在的逃废债行为,立即采取法律手段果断处置,坚决维护金融市场稳定运行。

霸州市财信纾困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荣强表示,2019年4月25日公司成立至今,共受理完成纾困基金使用申请业务33笔,向民营企业累计发放纾困基金使用额度8.99亿,帮助29家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切实解决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进一步激发了企业创新创业热情,切实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金融环境。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