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集>详细内容

霸州裕华街道办:构建调解大格局

作者:廊坊日报 来源:廊坊市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9-11-28 09:11:01 浏览次数: 【字体:

在霸州,今年夏天刚刚开园的牤牛河历史文化公园河水潺潺,风光旖旎,成为霸州市民休闲漫步的好去处。可在一年前,因公园改造工程而产生的各种矛盾也曾成为该市裕华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最挠头的问题。

为积极化解矛盾纠纷,裕华街道办事处积极探索,成立调委会,深入拆迁现场,积极做好思想动员和政策宣传工作,坚持以情动人、以理服人,维护合理诉求,坚决拒绝无理要求,上下同心同德,凝聚工作合力,有效解决了工程推进过程中的各类难点问题。

裕华街道办事处以人民调解为主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促进各项工作开展的工作思路,不仅解决了公园改造中出现的问题,更让社区实现高效管理,做到了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办事处、矛盾不上交,有效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选好配强调解队伍是做好调解工作的关键。裕华街道办事处组建调解委员会,各社区成立分支机构,接受办事处调委会的领导和监督。办事处将社区网格员纳入到调委会,为调解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组织人员基础。按照“贴近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理念,办事处严格筑牢“四道防线”,第一道防线为各社区调解志愿者、巡逻队员(副街长、单元长),负责本条街道、单元内的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和治安巡逻,发现矛盾纠纷和治安问题及时处理,并建立工作日志。第二道防线为社区调委会成员、治保主任、(楼长、街长)对责任区内街道、楼栋第一道防线上报的矛盾纠纷和治安问题进行调解和处理,不能调解和处理的矛盾纠纷、治安问题及时上报。第三道防线为社区调解委员会、治保会、辖区派出所民警、律师组成的社区综治中心,负责第二道防线不能调解和处理上报的问题。第四道防线为街道办事处,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办事处调委会、辖区派出所、司法所、法律顾问等作用,大力解决各类重大矛盾纠纷和治安隐患突出问题。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