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集>详细内容

霸州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

作者:廊坊日报 来源:廊坊市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9-12-16 09:49:07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促进全市经济社会绿色健康协调发展,即日起到12月底,霸州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坑塘环境整治、城乡垃圾整治、农村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河道沟渠整治四项重点工作(以下简称“四项重点工作”),同时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回头看”,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项举措,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不断提升城乡生态环境质量和发展空间,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行动将全面清理辖区坑塘内外及周边各类漂浮物和垃圾,并开展水体治理工作;全面摸清全市坑塘、沟渠等农村黑臭水体数量及纳污情况,查明垃圾、污水、油污等污染来源,建立台账,拿出治理方案,彻底堵塞非法排污渠道,对违法违规企业立案查处;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对治理达标的坑塘、沟渠明确专人监管,强化日常巡查。

各乡镇(区、办)在原有积存垃圾摸排的基础上,再次开展城乡垃圾拉网式排查,对村街道路两侧及边沟积存垃圾,村街周边积存垃圾,河渠、坑塘积存垃圾,田间、林地积存垃圾,高铁、高速、铁路沿线积存垃圾,农村柴草堆、砖瓦堆、杂物堆、粪便堆等有碍观瞻、影响村街人居环境物堆进行集中清理。对农村畜禽养殖污染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对养殖场(户)建立档案,逐一指导建设粪污处理设施,确保粪污不外排,实现资源化利用。与种植户签订粪污肥料使用协议,实现种养循环,改善土壤有机质含量。对全市规模以下畜禽养殖场进行拉网式排查,进一步完善台账,督促引导散养户建立畜禽粪污处理设施。对全市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运转情况进行核查,发现粪污外排问题,及时通报环境保护部门按相关规定处理。

河道沟渠污染方面,严格落实河长制,进一步增强各级河长责任担当和履职能力,加大河渠管理保护力度,提高巡河质量。对全市范围内河渠垃圾进行拉网式排查,建立工作台账,全面彻底推进垃圾整治工作。立足部门职能职责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完善河渠管理保护行政联合执法工作机制,严厉打击河道违法行为。

此次行动将以侦破重大案件为抓手,以专项行动为主攻方向,加大执法监督力度,深入开展“护航行动”,将打击妨碍执行公务置于与打击污染环境违法犯罪同等重要的位置,营造“阻碍执法就是违法,暴力抗法就是犯罪”的法治氛围,为全市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保驾护航。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