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集>详细内容

霸州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

作者:廊坊日报 来源:廊坊市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9-12-18 10:03:47 浏览次数: 【字体: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霸州市委、市政府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周密实施,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列为“一把手”工程,先后召开多次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持续保持对黑恶犯罪的高压态势,使全市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好转。

工作中, 霸州市扫黑办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组织政法部门建立协调联动机制,通过督导检查、挂账督办等方式,形成齐心协力、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确保全市扫黑除恶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该市公安局抽调有实战经验的精干民警,组成集发现、排查、打击、管理为一体的扫黑专业队伍,对发现的黑恶犯罪案件坚决做到案子不侦破专案组不解散,确保攻坚力量到位、打击效果到位,同时深入开展“八开展、八跟进”专项行动,紧盯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案件的深挖外扩,综合运用挂牌督办、提级侦办、异地用警等措施,以刑警为主力,法制、情报、网安部门全程参与,确保涉黑涉恶案件及时立案,最大限度提高涉黑涉恶团伙案件的打击力度。

按照“边侦查、边调查、边搜查、边扣押”要求,公安机关将抓捕犯罪嫌疑人与查扣涉案资产同步进行,全面强化对涉案财产来源、性质、权属、价值的调查取证,既查扣显性“黑财”又深挖隐性“黑财”,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截至目前,全市共打掉涉黑涉恶团伙17个,抓获团伙成员98名,破获团伙案件100起,刑事拘留93人;提起公诉36件93人;一审判决27件72人。

对重大涉黑涉恶案件,该市检察院、法院提前介入、主动作为,强化监督,同时不断加大追捕、追诉漏罪漏犯力度,做到除恶务尽。在“打伞破网”上,纪检监察机关与公安机关坚持纪法衔接,严格规范办案程序,联合出台了《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加强协作配合的工作制度》,建立了日常联系沟通、案件线索双向移送、协同办案、查办结果及时反馈、纪律保障等五项制度,确保侦办涉黑涉恶案件和打击“关系网”“保护伞”两条战线同步推进。目前全市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78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6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26人。

为实现社会长治久安,该市以扫黑除恶为主线,认真研究在打击黑恶犯罪中暴露出来的治安热点难点问题,紧紧围绕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类违法犯罪,坚持边扫边查,边治边建。今年以来,该市已持续组织开展治安综合治理“雷霆行动1号-5号”“破小案、解民忧”“黄赌毒”专项打击整治以及“亮剑2019”“利刃2019”等多次严打整治行动,多条战线共同推进,持续保持严打整治的高压态势。共破获各类治安案件670起,抓捕各类犯罪嫌疑人811名,破获治安案件1768起,行政处罚1501人。

该市制定下发了《霸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机制实施办法》,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平安霸州建设,统一谋划部署、统一推动落实。同时紧盯土地工程项目、民间借贷、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和行业,进一步压实市场准入、规范管理、重点监控等方面的主体责任,切实将常态化监管落到实处。

霸州市委组织部与该市扫黑办、公安局等职能部门联系对接,定期开展村干部涉黑涉恶线索常态化排查,对有无村干部涉黑涉恶进行逐一对比认定,一经发现坚决清除,对涉黑涉恶线索模糊的问题人员进行综合分析研判,逐村逐人建立台账进行备案,并跟进了解后期情况,确保查实落实到位。今年以来,该市对新换届的1960名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回头看”,对曾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以及涉黑涉恶问题12名人员清理出村街“两委”干部队伍,村街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得到显著增强。

下一步,该市将紧紧围绕深挖整治目标,以提高攻坚能力为切入点,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不放,紧盯“关系网”“保护伞”不放,紧盯黑恶势力经济基础不放,在营造浓厚氛围、攻克大案要案和建立长效机制上实现新突破,确保打深打透、除恶务尽。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