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集>详细内容

【荡涤尘埃朗乾坤】霸州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纪实

作者:田宪忠 来源:河北法制报 发布时间:2019-12-19 10:20:20 浏览次数: 【字体:

12月17日,《河北法制报》在一版重要位置刊发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稿件,现将全文进行转载。

4ba617f9d050458e8570f516ba608597.jpg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霸州市委、市政府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周密实施,持续保持对涉黑涉恶犯罪的高压态势,全市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好转,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高。截至目前,全市共打掉涉黑涉恶团伙17个,抓获团伙成员98名,破获团伙案件100起,刑事拘留93人;提起公诉36件93人;一审判决27件72人。打掉涉黑涉恶团伙数量,在廊坊市排名第一。

以打开路  连根拔起    

霸州市委、市政府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列为“一把手”工程,今年以来先后召开6次市委常委(扩大)会议、11次政府常务会议、6次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推进会议、4次涉黑涉恶案件线索调度会议,专门听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阶段性汇报,研究解决存在问题,做到主要领导亲自安排、亲自调度、亲自部署。

全市建立了专案挂牌攻坚机制,由市公安局抽调有实战经验的精干民警,组成集发现、排查、打击、管理为一体的扫黑专业队伍,对发现的黑恶犯罪案件,坚决做到案子不侦破专案组不解散,确保攻坚力量到位、打击效果到位。同时,全市深入开展“八开展、八跟进”专项行动,紧盯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案件的深挖外扩,综合运用挂牌督办、提级侦办、异地用警等措施,确保涉黑涉恶案件及时立案、快侦快诉,最大限度地提高涉黑涉恶团伙案件的打击力度。

为了斩草除根,公安机关把追赃、缴赃作为扫黑除恶斗争中极其重要的一环,准确把握“黑财”认定范围及证据标准,按照“边侦查、边调查、边搜查、边扣押”要求,将抓捕犯罪嫌疑人与查扣涉案资产同步进行,全面强化对涉案财产来源、性质、权属、价值的调查取证,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防止其“死灰复燃”。目前已查封、扣押、冻结涉黑涉恶资产1000余万元。

高点站位  组合出拳

在专项斗争中,霸州市委书记房欣多次强调:“刀锋所指是黑恶势力背后的不良政治生态,打击的是黑恶势力,净化的是政治生态,赢得的是党心民心,夯实的是执政根基。”    

霸州市扫黑办牵头组织政法各部门建立了协调联动机制,对重大涉黑涉恶案件,检察院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市检察院第一时间介入马某等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围绕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四个特征和组织成员的地位作用,特别是查封、扣押财产等多方面提出引导侦查意见10余条,形成了侦诉合力。同时,不断加大追捕、追诉漏罪漏犯力度,已成功追诉6起涉恶案件。市法院对每一件黑恶案件都召开专业法官会议,对案件的事实证据、定罪量刑集体把关,确保每一起案件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在“打伞破网”上,市纪检监察机关与公安机关联合出台了《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加强协作配合的工作制度》,建立了日常联系沟通、案件线索双向移送、协同办案、查办结果及时反馈、纪律保障等五项制度,确保侦办涉黑涉恶案件和打击“关系网”“保护伞”两条战线同步推进。全市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78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6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26人。

边治边建  凸显长效

为了实现社会的长治久安,霸州市以扫黑除恶为主线,认真研究在打击黑恶犯罪中暴露出来的治安热点难点问题,紧紧围绕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类违法犯罪,边扫边查,边治边建。今年以来,全市持续组织开展了治安综合治理“雷霆行动1号-5号”“黄赌毒”专项打击整治、“亮剑2019”等严打整治行动,多条战线共同推进,持续保持严打整治的高压态势。截至目前,共破获刑事案件670起,抓捕各类犯罪嫌疑人811名;破获治安案件1768起,行政处罚1501人。全市社会治安秩序明显好转,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为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重点行业监管部门日常管理机制,霸州市制定下发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机制实施办法,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平安霸州建设,紧盯土地工程项目、民间借贷、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和行业,压实市场准入、规范管理、重点监控等方面的主体责任。在土地项目工程领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严格落实《霸州市建立国土资源共同监管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开展网格化监管,坚决扎紧违法用地的“口子”。对日常执法检查中发现的国土资源领域涉黑涉恶的线索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在市场交易领域,市场监督管理局聚焦经营者、消费者反映强烈、问题突出的重点行业和领域,制定了《开展扫黑除恶市场交易领域专项斗争实施方案》和《扫黑除恶市场交易领域工作制度》,通过建立健全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长效机制,有效净化社会环境,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市委组织部与市扫黑办、市公安局等职能部门定期开展村干部涉黑涉恶线索常态化排查,对有无村干部涉黑涉恶进行逐一比对认定,一经发现坚决清除,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挤压黑恶势力生存空间,目前已打掉涉及村干部的恶势力犯罪集团2个。今年以来,市委组织部联合市扫黑办对新换届的1960名村街“两委”班子成员进行了“回头看”,共有12名曾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以及涉黑涉恶问题的人员被清理出村街“两委”干部队伍,村街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得到显著增强。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