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集>详细内容

我们的节日:端午节‖小小“薛记”粽,销量涨三成——品牌的背后是文化与技艺的传承

作者: 来源:守艺廊坊 发布时间:2020-06-23 10:10:57 浏览次数: 【字体:

《廊坊都市报》记者 张泰源 文/图    胜芳古镇曾经是我国北方著名的旱水码头,商贾云集之地。地处九河下梢,盛产芦苇。苇叶翠绿清香,是最好的粽叶。时下,正是打苇叶、包粽子的时节。

875bfe44eb7f489a9037a8437832bee3.jpg

“今年我们大胆创新了八宝粽,里面放了秫米、江米、板栗等六种材料,并设计了极具中国风的包装礼盒,深受顾客欢迎。从5月中旬就开始忙,平均一天卖出1500个粽子。跟往年比,销售量增长了30%。”胜芳“薛记”粽子技艺传承人薛亮介绍说。

306fdcf4b0c94efb9cd3e9dd722e6fdf.jpg

胜芳粽子属于典型的北方粽。区别于南方粽子的咸口,多以蜜枣、豆沙、红枣、果脯等甜食入馅。

今年35岁的薛亮,自小就跟着父亲学包粽子。在薛亮看来,想做出好吃的粽子,里面的道道儿就多了。

42430bbdfef24948ba71a3d0fa880426.jpg

穿过古街,来到老店后厨房,只见薛亮拿出三片粽叶,并列叠起来,放水里轻轻一掠,两只手将苇叶包成圆锥状,撮一把糯米放入其中,再放入红枣,余出的苇叶来回缠绕成四面体,再用棉绳勒紧,仅十几秒,一个棱角分明的粽子就完美呈现眼前。

c242414bd58642818be05c508087cb49.jpg

一些老传统,薛亮一直严格遵守。“包粽子得选用上好的江米、蜜枣、自制豆馅和粽叶。粽叶要选新鲜的苇子叶,越新鲜,香味越浓,包前必须用开水煮净;扎粽子,不能扎得太紧,但也不能太松,要适度,这样既能让里面的糯米自然膨胀,还能保持粽子的整体性。”薛亮一边包粽子一边告诉记者,光扎粽子这个技巧,他就练习了数月才把握好力度。

b011850447a84922a5ed479583c721fa.jpg

好粽子离不开好粽叶。走进300亩的胜芳巨华街芦苇基地,仿佛站在一片绿色的海洋里。该基地负责人曹喜波介绍,每年端午节前夕便会雇人打芦苇叶,“这片地的芦叶是最好的,要用芦苇尖下第三四个叶子最好,既嫩又不会妨碍芦苇生长。”

8cb015a5d1aa4f3c983a0be68d04b0f4.jpg

为了让粽叶保持原滋原味,薛亮想出用冷库保存当季苇叶的办法,这样一年四季都能以新鲜的苇叶包粽,让家乡人品尝到粽子独有的香甜气味儿。

如今,包粽子对薛亮来说,不光是谋生的手段,更是一种文化的传承。“我希望能把‘薛记’粽一直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品尝到正宗的北方粽。”

0784c0f7b61d44f9adee19c5e261f75c.jpg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