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集>详细内容

霸州市打造“闭环”管理模式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取得实效

作者:记者 滕雪叶 通讯员 王军宽 阮东 来源:廊坊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21 10:11:19 浏览次数: 【字体:

本报讯(记者 滕雪叶 通讯员 王军宽 阮东)今年以来,霸州市根据省、市委有关部署要求,按照“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原则,构建了政府组织领导,财政部门牵头,各部门分工负责的预算绩效工作格局。

霸州市财政局率先开展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改革试点,积极探索、深入实践、不断总结,坚持将绩效作为财政管理的“底线”,进一步完善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应用、结果应用有问责的预算绩效管理运行机制,打造“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闭环”管理模式,全面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

“事前”有目标,优化每一笔资金的配置。加强资金预算的绩效目标管理,抓住管理源头,是有效管好用好财政资金的一个关键。每一笔资金明确绩效目标和绩效指标,建立“用好钱”才能“要来钱”的机制,防止争资金、争项目、轻管理、轻绩效等问题,让有限的财政资金更好地进行配置并发挥效益。

今年,霸州制定出台了《霸州市事前绩效评估管理办法》,在预算编制安排时明确,对新增的非政府投资项目、政府投资项目立项的必要性、可行性、预算合理性等进行综合事前绩效评估,强化和规范项目的申报、立项、实施和质量控制,强化财政预算事前约束。同时,进一步完善“部门自审+财政部门复审”的审核机制,建立“绩效科-业务科室-主管部门”专人沟通对接机制,从可行性、相关性、适当性和完整性等方面进行审核。

“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就是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些现实问题,就是要一分钱掰成两半花,压缩低效支出、减少资金使用闲置浪费、缓解收支矛盾,真正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霸州市财政局局长孟宪国说,这种架构安排,要求部门所有预算项目清晰有序地归集到相应的部门职责和工作活动目录下,一改过去单一层级项目笼统杂乱的状况,可量化绩效指标,明确了评价标准,实现可审核、可监控、可评价。

“事中”有监控,规范每一笔资金的使用。霸州市将所有财政资金项目纳入绩效跟踪管理范围,实现绩效监控全覆盖,明确绩效监控管理职责、内容、程序、结果应用等内容,实现监控管理的格式化。

该市细化监控流程,采取自行监控和重点监控两种模式。项目单位每季度对项目进度和绩效目标实现情况进行监控和分析;财政部门对监控情况进行审核,对项目管理中落实不到位、项目进度滞后、项目绩效偏差达不到同比例进度等问题,及时反馈并督促项目单位整改。此外,对财政安排100万元(含)以上的资金项目纳入财政部门重点跟踪监控,对实施期超过一年的重大政策和项目进行全周期跟踪问效。

“这将实现职能部门从‘要钱难’转向‘花钱难’,使财政资金处于全过程监控之下。这种动态监控体系的探索和构建,是预算管理方式的改变,也是财政管理方式的完善,将更加有利于财政资金的效益提升。”霸州市财政局绩效办负责人阮东说。

“事后”有评价,核算每一笔资金的效果。“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集中财力办大事。每年的财政预算总盘子是一定的,怎样把‘蛋糕’切好,就要看预算绩效。绩效好的政策和项目优先保障,绩效一般的进行督促改进,低效、无效的削减或取消预算,确保钱花在刀刃上。”霸州市财政监督稽查局局长许书桩说。

2020年,霸州市累计评估预算项目733个,涉及预算资金22亿元,其中60分以下“不及格”项目237个,审减不合理资金申请6.28亿元,审减率28.6%。评估预算项目中,采取简易评估程序的预算项目561个,涉及资金13.46亿元,其中不及格项目176个,审减不合理资金申请2.96亿元,督促部门进行整改、完善实施方案项目500个左右;独立委托第三方评估预算项目172个,涉及资金1.78亿元,其中不及格项目59个,审减不合理资金申请2.21亿元,督促部门进行整改、完善实施方案项目40个,涉及预算资金1.72亿元。合计审减不合理资金申请5.17亿元,督促部门进行整改、完善实施方案项目540余个。特别是信息化建设和购买服务两项专家评审非常成功,为预算执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霸州市在全省预算绩效管理考评中被评为优秀。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