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集>详细内容

霸州市公证处: 不断提升公证质量和信息化建设水平

作者: 来源:廊坊日报 发布时间:2021-01-20 11:05:41 浏览次数: 【字体:

本报讯(记者 滕雪叶)“让群众满意放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敢担当,让每一个公证案件经得起历史检验,是我们每个公证人永远追求的目标。”霸州市公证处主任任松槐说。

近年来,霸州市公证处咬定服务发展不放松,深入推进公证体制改革,狠抓内部监督培训管理,不断提升公证质量和信息化建设水平,持续开展减证便民活动,统筹疫情防控和业务拓展,公证事业展现健康蓬勃发展局面,实现连续多年零投诉,无假证、错证的目标,先后荣获河北省“十佳公证处”“优秀县域公证处”等荣誉称号。2020年以来,共办理经济民事公证1300余件,拒办公证24件,避免经济损失150余万元。

霸州市公证处紧紧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在拆除违法用地、旧城改造拆迁、征用农村土地建设拆迁、政府采购招标、保障房抽签选房工作中担当重要角色。2020年以来,共配合政府完成拆违现场证据保全23件,参与政府采购招标公证162件,参与保障房摇号公证涉及住户230家,为护航经济建设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监督作用。

在服务民生方面,霸州市公证处办理了大量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继承、委托、声明、涉外等公证,预防了大量可能引起的纠纷。针对老弱病残等无法亲自前往公证处办理公证的群众,霸州市公证处开展了上门服务,有效地保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疫情期间,公证处开通了电话咨询和微信咨询,每名公证员都公布自己的微信号,公证人员每天轮流值班,关注微信的咨询办证材料的上传情况,及时回复和处理,方便了当事人,累计接待咨询300余次。同时,按照法律援助的有关规定,霸州市公证处对低保户、五保户和经济困难户减少或者免收公证服务费,避免了因无力缴纳公证费而不能办理公证的情况。

公证质量和信誉是公证事业的生命线,拓展公证业务,必须以确保公证质量为前提,只有公证质量过硬,公证信誉才有保障,公证事业才能健康良性发展。霸州市公证处以不断提高公证公信力为目标,积极完善办证流程和办证规则,严格执行办证程序,有力执行公证调查制度,不断提高公证人员的整体素质。

霸州市公证处在落实调查制度过程中,坚持以核实证明材料的真实性为主要内容,以证据能力较弱的证明材料为核实重点,开展认真细致的公证调查工作。调查人员在调查过程中,严格按照规定方法查清事实。2020年,共调查公证案件102件,发现当事人举证不实16件,有力保证了公证质量,确保了公证的公信力。

为促进公证事业健康发展,霸州市公证处不断加强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建设和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开展党员“我听书记讲党课”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在政治坚定性、品德纯洁性、行为先进性、能力迫切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努力建设一支党性最强、工作最好、作风最正的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为霸州加快发展、跨越发展、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