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集>详细内容

霸州市医调委:5年来成功调解重疑难医疗纠日报纷35件

作者: 来源:廊坊日报 发布时间:2021-01-22 11:00:22 浏览次数: 【字体:

本报讯(记者 滕雪叶 通讯员 徐巍)“2020年以来,调解重疑难案件3起,赔偿患者55.8万元,按期结案率、年终结案率、协议履行率均达到100%……”随着霸州市医调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开展,患者在医院采取“医闹”、过激行为的少了,到第三方申请调解的多了;患者因医疗纠纷在信访部门无理缠访、闹访的少了。

纠纷发生之后,如何有效维护医患双方合法权益和正常医疗秩序?2016年5月,霸州市委、市政府以建设市级医调组织为抓手,把调解医疗纠纷、改善医患关系作为突破口,搭建了维权平台,突出解决医疗纠纷问题,构建起“抓维权、搭平台、建机制、解民难”的调解医疗纠纷体系。五年来,共接待群众来访诉求医疗纠纷事项286件(次)、423人次;正式立案受理重疑难医疗纠纷35件,全部被成功调解;医疗纠纷患方索赔额1000万元,调解后协议赔偿额361.8万元。

霸州市医调委在工作中采取“三卷、六簿、八上墙”规范化管理,实行医调工作“二三四一”运行机制以及“分类登记、专人接谈、依法调解、赔偿合理、跟踪回访”的管理体制,实现了“接待受理制度化、依法调解规范化、跟踪督导制约化”。为保证医疗纠纷调解工作依法、依规、痕迹化运行管理,霸州市下大力编程序,将医调工作38项文档聚集收纳,形成了完整的电子档案,使市医调委的工作实现了痕迹化管理,保证了患者诉求医疗纠纷事项在接待、咨询、受理、调解、履行、回访等各个环节规范有序、有章可循。

霸州市投资30万元,用于医调基础设施建设,并统一了各类标识、上墙规章和文书档案等。定期召开市医疗纠纷排查联席会议,采取“四对接、一通气”工作法:即与霸州市信访部门对接通气,与卫生计生部门对接通气,与各公立医疗机构对接沟通,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医调委成员单位、医疗机构对接通气。对接待群众投诉、咨询医疗纠纷的来访问题,霸州市医调委在工作中力求达到“三早”,即:早接待、早介入、早调解。在对待重疑难医疗纠纷问题上突出一个“快”字,在跨年度医疗纠纷问题的调处上突出一个“稳” 字。在调处医疗纠纷案件工作中,霸州市医调委坚持“三个一”工作思路,即制定一个详细调解方案,成立一个专案调解组,组成一个从两个专家库遴选的医学专家、律师参与调解的团队开展工作。对照《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就医疗纠纷是否属于医疗事故及伤残等级进行评判、定性,在接待、答复、受理和办理申请等关键环节中做到热情接待,认真办理;依法调解、情理兼顾,采取法律援助、医学技术介入医疗纠纷调解工作,保证调解依规合法前提下体现公平、公正,在情与理上照顾到患方的最大权益,更好地解决受理的医疗纠纷案件。

为提高医调人员的业务素质、提升调解能力、解决医疗纠纷调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霸州市医调委先后5次举办医疗调解法律法规培训班,培训市乡两级调解员和医疗机构医政、医患办、安委会工作人员等共计460余人次。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