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集>详细内容

霸州:打造“立得住、叫得响”的家具品牌

作者:记者 滕雪叶 通讯员 徐巍 来源:廊坊日报 发布时间:2021-04-06 13:50:41 浏览次数: 【字体:

“这是我们年前刚刚引进的两台大型激光切割机,从断料、打眼到切割、打磨等以前人工需要四道工序完成的金属配件,现在只要这一台设备就可以完成,生产效率提高了三倍左右,同时也大大提高了配件的精密度。”3月26日,在霸州市宏江家具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董事长田江向记者介绍。

宏江家具主要生产各种藤艺及户外家具。“近几年,公司加大了转型升级步伐,坚持新材料、新工艺、新设计、新思路的发展理念。引进了包括机器人焊接、自动喷涂、激光切割机等高科技生产设备。”田江说,他们还与全国知名设计师合作,建立了2000平方米的品牌设计研究院,将全年销售收入的4%以上用于研发投入,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不断研制开发新产品,附加值不断提升。

据了解,上世纪80年代,霸州市胜芳人家中结婚办喜事就请当地手艺人到家里制作家具。从简单桌椅到全套家具,从手工打制到机械化生产,霸州逐步形成了以胜芳镇为核心的全国最大金属玻璃家具产业基地,辐射周边东段、堂二里、信安、王庄子等乡镇。

2005年,霸州市整合胜芳产业资源成立了胜芳经济协作区。在此基础上,2010年,霸州市金属玻璃家具产业园区成立,逐步形成了以金属玻璃家具为支撑,金属压延、轧钢、五金配件等上游产业联动,板材生产、玻璃加工、石材加工等横向产业对接的产业发展格局。

“十三五”期间是霸州家具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霸州家具产业跨越了仿造、制造、创造的蜕变过程,向品牌、质量、高端、智造迈进,产业发展逐步从“以量取胜”向“以质取胜”转变。同时,还带动了霸州市金属压延、玻璃、板材产业的发展,初步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原料供应实现自给,产品综合成本低于全国平均价格的25%以上。各类认证企业300余家,专利权90多个。

目前,霸州市现有家具企业2000余家,总产能达8000多万台(套)。占中国特色家具总产值约70%,是中国十大家具产业集群之一。家具产品主要有民用客厅家具、餐厅家具、校用家具、办公家具、商业家具、旅游家具、场馆家具、酒店家具等8大系列4000多个品种,全行业从业人员近10万人。出口产品分为板式家具和金属玻璃家具两类,主要销往德国、法国、英国、美国、以色列、日本、韩国等130余个国家和地区。

以设计创新推动行业升级,以品牌建设占领市场,霸州市的家具产业拥有注册商标650个,先后获得“中国金属玻璃家具产业基地”“中国金属玻璃家具出口基地”“国家级出口家具质量安全示范区”“中国特色定制家具产业基地”等六块金字招牌。2018年5月,霸州市还成立了河北金属玻璃家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霸州家具产业带跨境电商联盟,与清华美院合作建立了河北智能家居研发院,《玻璃家具通用技术条件》审定为国家标准。

五年来,霸州家具产业已经形成了集设计研发、原辅材料、家具产品制造与销售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产品层次不断提升。“接下来,将推进企业向‘智能’‘互联网’方向转变,支持企业与高科技企业、科研院所的合作交流,助推企业生产技术上档升级。”霸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霸州经济开发区工委副书记王立华说,园区已与上海林港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河北爱尔科技企业互联网有限公司合作,改造创建园区首条智能家具生产线,已完成两套方案设计,形成示范效应,引导园区家具企业整体技术升级。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