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集>详细内容

霸州市:整合资源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

作者: 来源:廊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4-16 12:45:43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年来,霸州以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为主攻方向,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项举措,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经济强市、生态新城、美丽霸州提供有力支撑和坚强保障。

霸州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市场主体运营”的方式,引入华夏幸福、山东康洁、惠丰淸轩、山西鹏洁等4家环卫公司,在全市15个乡镇(区、办)381个村建立起高效运转、长效健全机制、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的城乡垃圾一体化模式。鼓励引导农户进行垃圾分类,基本实现垃圾源头减量化,收集分类化和资源处理化。全市共配备保洁员3841名,垃圾桶3.7万个,垃圾清运车114辆,垃圾转运站29座,将所有村街和193公里的农村连村道路全部纳入日常保洁范围,村街生活垃圾实现了日产日清。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建成投入使用。实现了农村垃圾“统一保洁、统一收集、统一运输、集中处理”的一体化管理运行。

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已完成治理任务村庄224个,其中接入城镇污水处理管网村庄88个、采用集中式治理设施村庄48个、采用分散式治理设施村庄88个,管控159个,实现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管控全覆盖。厕所粪污处理方面,制定了《农村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利用实施方案》,探索采取“乡镇管理+服务站”模式,购置干湿分离吸粪车4辆,三轮式吸粪车51辆,按照改厕任务量和完成情况分配给各乡镇使用,初步解决了粪污处理和群众的后顾之忧。同时,积极向省里申报了粪污收集处理项目,目前已经申报入库。

按照工作目标,通过三年的建设,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了30%以上,实现了多占天少占地、见缝插绿、当绿则绿的绿化效果。218个村街完成美化、154个村街亮化达标,安装路灯5071盏。完成了10万平方米通村道路和3万平方米街巷硬化。94个村街设置标识。行政村主街硬化、亮化、美化、村庄标识设置工作全部完成。建设美丽庭院77100户,建设精品庭院12600户。在村庄清洁行动中建立台账底数清单,对全市村庄进行了分类,有2个示范镇、93个示范村,示范村创建工作已经全部完成,“五清三建一改”任务底数是363个,现已全部完成。

为了更好地完成秸秆综合利用任务,霸州利用农机购置补贴,加大秸秆综合利用和绿色环保机具的引进、推广力度,补贴拖拉机48台,小麦联合收获机4台,秸秆粉碎还田机4台,秸秆打捆机3台,免耕播种机31台。为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实现源头控制,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在下乡进村巡逻管控的过程中,通过田间培训、现场指导、发放技术资料等途径积极宣传大力推广玉米免耕播种、还田技术、临时堆贮沤肥技术等,引导大户在收割后能正确处理秸秆,同时积极征求上级资金210万元,将7万亩耕地进行深松作业,进一步提高了秸秆的利用水平。加强非移动污染源治理工作。进一步加强“入口”管理,严格按照《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驾驶证业务工作规范》和《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登记业务工作规范》,严把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安全检验、注册登记、牌证核发关口,对不符合国三排放标准的拖拉机、联合收割机不予注册登记。加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工作。目前,全市共有畜禽规模养殖场45家,全部建设了畜禽粪污处理设施,畜禽规模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建率达10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7%以上。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