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集>详细内容

新华全媒+|廊坊唱响“协同歌”

作者: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2-02-10 15:17:15 浏览次数: 【字体:

地处北京、天津、雄安之间,河北廊坊区位优势独特,全域都处于国家重大战略支撑带动之下。

好风凭借力,京津冀协同发展8年间,廊坊抢抓机遇,全力对接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和河北雄安新区,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落地中加快自身发展,增进民生福祉。

“京津走廊”之上,一曲高质量发展的“协同歌”正在奏响。

携手京雄谋共赢

作为河北最大的“飞地”,廊坊北三县(三河市、大厂回族自治县、香河县)与北京通州区只有一河之隔。聚焦北京“摆不下、离不开、走不远”的功能和产业,北三县主动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携手通州区打造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北运河廊坊段与通州段同步实现旅游通航;京冀首条跨省市地铁——北京地铁平谷线三河段建设有序推进;串联通州和北三县的京唐城际铁路今年计划建成通车;厂通路、香河安石路、三河神威北大街和通宝路4条跨界骨干道路在京冀合力推进下,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

“展望未来,北三县和通州区交通血脉将更加畅通,一体化交通网络更加完善。”廊坊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石桥说。

交通“一张网”,推动产业“一盘棋”。近年来,廊坊北三县与北京多次共同举办项目推介洽谈会等招商引资活动,推动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协作。其中,仅2021年就签约合作项目82个,总投资877亿元。

位于三河市燕郊高新区的燕京总部基地航拍。(廊坊市委宣传部供图)

打响京津牌,走好协同路,“北京研发、廊坊转化”产业协作新格局正逐步形成。

在香河机器人小镇,尼玛克、安川都林等130多家企业入驻。在大厂数字经济总部商务区,一批北京中关村、亦庄等地企业达成入驻意向。三河科创园已有860多家企业入驻,京企占比达63%,亩均投资强度达400万元。北京环卫、热力、水务等“京标服务”正加快覆盖北三县,453项高频便民事项、70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区域通办”。

廊坊南部区域充分利用毗邻雄安新区优势,加强生态治理,围绕雄安需求强化产业链、供应链、物流链对接,积极引进“新区研发+周边孵化转化、新区总部+周边加工配套、新区高端+周边服务”项目,构建联动发展格局。

共建一流航空城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是国家发展的新动力源。近年来,廊坊举全市之力推进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片区规划建设。

天气寒冷,廊坊临空经济区依然一片繁忙景象,临空服务中心建筑群正加紧装修,预计今年3月投用,将承担政务服务、规划展示、企业办公等功能;新奥研究总院项目,将打造集科研创新、技术转化、总部经济、数字办公等功能为一体的高端CBD区域……

廊坊临空经济区建设现场。(廊坊市委宣传部供图)

培植“梧桐树”,引来“凤凰栖”。

围绕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航空物流等产业,廊坊临空经济区精准开展全球招商,签约5000万元以上项目55个,南航华北培训基地、中国民航科教产业园等一批项目落地建设。

“我们将充分利用临空经济区、自贸试验区与综合保税区‘三区叠加’政策优势,推进深度融合发展,与京津雄加强合作,努力打造京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廊坊市副市长、临空经济区(廊坊)党工委书记兼管委会主任丁凌说。

去年,廊坊市华大基因、益海嘉里中央厨房等380个重大项目开工、总投资超1932亿元,802个50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签约,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达9746家、高新技术企业达1112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外贸进出口、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际利用外资增速均居全省前列,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居全省第1位。

协同红利惠民生

“我是100多位老年学员的台球教练,年龄最大的学员有90多岁。”在三河燕达金色年华养护中心安度晚年,75岁的张树发生活充实多彩。交通便捷,环境幽雅,配套完善,医养结合,这里吸引了近5000名老人入住,大部分来自北京。

近年来,京津廊加强合作,推动养老、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的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融美术馆、博物馆和表演艺术中心为一体,成功举办了2021“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成为区域文化艺术新地标。

北京实验学校三河校区。(廊坊市委宣传部供图)

去年,北京实验学校、北京潞河中学三河校区挂牌成立,教育教学工作朝着与北京总校“同形、同构、同质”的目标迈进。“三河校区人、财、物都交给北京实验学校来管理。我们每周开展学科线上交流,并实行师徒结对,促进教学水平提升。”北京实验学校三河校区执行校长廖向群说。

在廊坊开发区,总投资86.2亿元的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廊坊院区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建成后将成为华北地区集综合医疗、教育、科研、预防功能为一体的高水平三级甲等肿瘤医院。

京津冀协同发展8年间,廊坊32家一级以上医院与京津61家医院开展合作,不仅在专家资源等领域实现交流合作,在医保异地结算等制度层面也探索出一些务实举措,医疗协作日益深化。

蓝图逐步变现实,协同红利正惠及越来越多普通群众。(记者李凤双、齐雷杰、李继伟)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