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集>详细内容

嵌在传统服饰里的年味

作者:廊坊日报 来源:长城网廊坊频道 发布时间:2022-02-18 15:10:50 浏览次数: 【字体:

在霸州市胜芳古镇商业街,传统服饰格外受青睐,让年味更显浓郁。经营传统服饰的店铺将款式新颖、花色靓丽的各式旗袍、唐装、拜年吉服摆在显眼位置。

富贵牡丹、五福临门、海水江崖……每一件真丝刺绣马甲有不同的寓意。去年11月开始,每天有来古镇大明旗袍店定制传统服饰的顾客。选料、挑选图案、制作衣服、帮客人选试成衣,胜芳传统旗袍制作技艺第四代传承人王明明亲力亲为。

穿传统服饰已成为庆新年的一种方式,民俗风情与时尚潮流相结合,既能勾起人们的怀旧情怀,又能满足都市人的追求。

“除了马甲、旗袍,唐装套装也颇受中年女士喜欢,年轻人为父母选购的也很多。”王明明说,1996年大明旗袍开业至今,有了一批忠实顾客,越来越多的人对传统服饰感兴趣。

在胜芳当地,不只大人喜欢穿传统服饰,小孩子也流行穿拜年吉服。推开琨运祥儿童服饰店的大门,里面红彤彤一片,大人带着孩子忙着试穿、挑选新衣。“这些传统服饰比潮流衣服更有文化气息。”居民王娟娟给女儿挑了一款改良的小旗袍。

店面负责人张琨说,她们采用柔和的面料、喜庆的配色,融合老虎、葫芦、祥云等传统元素,再用对襟、立领、绣花图案等细节修饰,传统与时尚相结合,让衣服更好看。

胜芳旗袍有着悠久的历史,是胜芳古镇的靓丽名片。

“旗袍不仅仅是服饰,更是凝结了文化和智慧的形象符号,代表女性的端庄秀丽。”市民于宛辰说,今年她特别定制了一款红色改良旗袍,还给母亲定制了红色唐装。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