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集>详细内容

廊坊霸州:80岁老村医主动请缨战“疫”一线

作者:通讯员徐巍、解言军 来源:河北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2-04-01 07:30:31 浏览次数: 【字体:

河北日报客户端讯(通讯员徐巍、解言军)“只要疫情不结束,我就要继续做下去......”天微亮,霸州市煎茶铺镇七间房村80岁的张会均戴上口罩,穿起防护服,走出了家门。疫情发生后,他总叮嘱别人少出门,自己却很少能闲在家。 

cbfea03f6740473888716741b4291701.jpg

张会均穿防护服准备上岗。

张会均1968年开始行医,是土生土长的煎茶铺镇七间房村人,也是村里唯一的医生。平日里他既要坐诊还要对村里60岁以上高血压和糖尿病等慢性病老人患者上门服务。疫情发生后,张会均的工作量随之增加,既要做好诊室消杀,还要冲向一线。重点人群健康监测也成为分内之事。他既是村民的健康守护者,也是疫情防控的宣传员,每天奔走在乡村战“疫”第一线,像其他年轻村医一样,为疫情防控默默付出。

dfdb7a1ebb0341759bdca745ac6985f3.jpg

张会均在为村民做核酸。

连日来,张会均几乎每天都要到村口巡查,指导做好体温监测。为减轻医护人员负担,亲自上阵,带一组人员为村民上门做核酸,并告诉每一户 “讲卫生、勤洗手、多通风、不聚集……”,这些话成了张会均的口头禅。他时时提醒村民佩戴口罩,消除村民恐慌心理和麻痹大意思想;他还倡导大家主动践行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等健康生活方式。营造“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我的健康我做主”的良好氛围,增强村民对疫情的防护意识,支持并配合防控工作。

周围人都说:“您这么大年纪啦,在家歇歇吧,别累坏了!” 张会均确坚定地说:“我是村医,非常时期,要对乡亲们负责。大家疫情防控意识比较弱,我能告诉大家防疫知识,告诉大家理解镇、村干部每天不间断宣传劝导的意义,相信经过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

行医50余年,张会均的脚步遍及村中的家家户户,疫情之下,他坚守岗位,做好村民的健康守护者。尽管一直在“逆行”,张会均并不愿意别人给自己“戴高帽”,“工作职责所在,保护村民健康,义不容辞。” 他用朴实的语言道出初心。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