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集>详细内容

霸州:“五保一热线”保障疫情防控生活物资供应

作者:孙占稳 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04 15:34:51 浏览次数: 【字体:

30a08389751b428ca717883e95c2f116.jpg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河北日报4月2日讯(记者孙占稳)今天下午,廊坊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二十二场廊坊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霸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邳树家介绍,疫情发生以来,霸州市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建立了“保货源、保畅通、保配送、保储备、保物价,开通服务热线”的“五保一热线”工作体系,加大储备、检查、管控、执法力度,切实打好疫情防控生活物资供应保障战。

      截至4月1日,霸州市上报确诊病例54例、无症状感染者706例。

      保货源,霸州市同时打通线上、线下两个渠道,充分发挥农贸市场、大型商超作用,科学合理调配生活物资,拓宽货物来源,保障生活物资供应充足。目前,霸州市域内货源市场为益津市场、团结桥农贸市场和8家大型商超;域外主要进货渠道有承德围场、石家庄、山东临沂、青州等地,供应渠道充足。

      保畅通,霸州市建立生活物资中转体系,在9个重点乡镇设置生活物资中转站,制定中转站工作流程,明确选址标准、人员驻守、车辆出入、环境消杀等方面工作要求,以乡镇为单位,将村街所需生活物资由市场运送至中转站,再由中转站分运至村街,有效减少人员流动,避免因物资采购造成交叉感染的风险。

      保配送,霸州对全市居民实施生活物资集中采买、上门配送,打通保供“最后一公里”。由村街两委成员、志愿者、退休老党员成立配送工作队603个,配送人员4916人,逐户上门配送生活物资,实现全市383个村街(社区)全覆盖。抽调388名市直部门干部赴乡镇、村街(社区),协助做好生活物资配送工作。同时,高度关注困难群众及外地滞留人员安全健康,印发《关于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紧急通知》,对每户、每人实行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联责任制,建立健全工作台账,长期免费配送生活物资涉及412户、641人,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需求。

      保储备,霸州市对市场进货量和商超库存量实行每日动态监测,发现不足立即调配补充。4月1日,两大市场进货量325吨,8家大型商超库存量93吨,米、面、油、肉、蛋、奶、蔬菜等均能保持正常供应。

     保物价,他们印发《关于疫情期间做好生活物资物价稳控工作的通知》,每天对各市场、商超、村街(社区)生活物资价格开展督导检查。截至目前,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576人次,检查商超1475次,农贸市场61次,药店188次,中转站19次,共计1743次,有效保障了物价稳定,确保群众吃得起、用得起。

     同时,霸州市还开通了县、乡、村三级民生服务保障热线,抽调专人24小时接听来电,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及时掌握、解决群众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截至目前,县级热线累计接听热线反馈情况205件,其中政策解读109件、交办问题96件。交办问题中涉及物价3件,就医39件(县域内外出就医25件,外出购药14件),生活物资需求35件,农业生产1件,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求助2件,其他民生类16件,均进行了及时回应和妥善处理。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