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集>详细内容

霸州乡医:守卫家乡、责无旁贷

作者:通讯员:陈国娜 来源: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 发布时间:2022-04-08 10:30:50 浏览次数: 【字体:

“不行!这事没得商量,你在家先守孝,最早三天圆完坟再来找我报到。”霸州市王庄子镇卫生院院长郭则奥语气坚决地拒绝了打电话之人的请求,随即挂掉电话。

1d404add93bc4f8cbfffe100c172fe3b.jpg

3月27日,三天刚刚过去,一个略显疲惫,眼睛布满血丝的身影出现在了郭则奥面前,“院长,我回来了,我申请加入战斗”。郭则奥望着他那写满坚毅的眼神,湿润了眼眶:“好!战斗吧!”

他,就是从医30余年的乡医樊换新。自3月9日开始,樊换新就一直奔跑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王庄子镇靳家堡村拥有近万人的常住人口,村中出现了确诊病例,医务人员紧缺,全员入户核酸任务重、压力大,抗疫形势十分严峻。樊换新每天凌晨就套上了厚厚的防护服,奔走在大街小巷为群众核酸采样,刚开始入户核酸时每天要负责167户501人的采样任务,直到邢台医疗队支援该村后,调整了采集区域,樊换新的任务量才减轻到75户317人。除了核酸采样,他还要去隔离人员家中消毒、为重点检测人群测量体温、分发抗疫物资、耐心讲解防疫知识和相关政策……初春时节,乍暖还寒,但当他结束了繁忙的一天,在深夜脱下防护服时,衣服已经被汗水浸透了。

3月24日,突闻噩耗,樊换新的母亲去世了。在这个共抗疫情的特殊时期,樊换新一家遵守村里疫情防控规定,按照一切从简的原则立即将老人入土为安了。然而就在当天,发生了开头的那一幕,樊换新化悲痛为力量,请缨继续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线……

“我是乡医,是土生土长的靳家堡村人,守护好全村百姓的健康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作为一名乡村医生,他用爱回报社会,立足本职岗位,尽职尽责;作为一名普通群众,他甘于奉献,胸怀大爱,顾全大局。大街小巷中,又看到了樊换新忙碌奔走的身影,他的身形并不算高大,却用压不垮的脊梁为家乡群众撑起了一片天。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千万个“樊换新”负重前行。逆行的人并非生而强大,只是炙热的心中有着深深的责任。他们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但正是他们多年来扎根基层,心系群众疾苦,关心群众安危,在疫情面前,才会毫不退缩、勇担职责、践行使命!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