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集>详细内容

廊坊霸州:端午近 布艺俏

作者:记者 王笛 通讯员 邢亚南 徐巍 来源:长城网 发布时间:2022-06-01 10:40:48 浏览次数: 【字体: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王笛 通讯员 邢亚南 徐巍)只有一寸来长、活灵活现的小布老虎,精巧可爱、穿在脚上吱吱叫的青蛙鞋,装满艾叶、佩在身上香气扑鼻的小葫芦香囊……端午节临近,在霸州市胜芳古镇,构思精巧的端午布艺大受欢迎。

制作精美的布老虎。

胜芳始建于春秋末期,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民俗文化孕育了胜芳特有的端午习俗,其中端午布艺自成一格。每年端午节,胜芳人就会给家里的小孩儿买布艺的小老虎缝在衣服上,穿蛤蟆鞋,震慑五毒,以此形式来辟邪,保佑孩子平安健康,这是自老一辈传下来的习俗。时代在进步,当地的手艺人也跟着与时俱进。如今布的颜色、种类都多了,老虎的样子也灵动起来,小到手指头能托起的小老虎头,大到小孩儿枕的老虎枕头,还有装满艾叶驱蚊的小葫芦以及孩子的小蛤蟆鞋……种类各式各样。

展示袖珍的布老虎。

据介绍,布老虎要经过裁剪布料、缝制雏形、填充棉花、缝合多道工序,最后一步也是点睛之笔——“封王”,找一些不同颜色的布做出来老虎的鼻子、胡须,用两个黑亮的珠子缝上当眼睛,最后拿金色的线在老虎的额头上缝出一个“王”字,这样一个虎虎生威的小老虎就基本完成了。再串上布做的黄瓜、蒜头、小葫芦、小辣椒,就成了“老虎褡裢”。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