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集>详细内容

霸州:“智造”引领 打造家具产业集群

作者:《廊坊日报》 来源:廊坊市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2-06-24 10:14:23 浏览次数: 【字体:

“这款明黄色小型休闲椅是公司自主研发的,每年能创造几千万元的销售额。”6月9日,霸州市胜芳镇霸州市星光家具有限公司设计和制样部经理邓延向记者介绍,设计人员在画板上画出初稿后,通过设计软件对产品外观进行完善,今年已有10款创意产品进入到制样阶段。

霸州市星光家具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设计、生产、销售两厅家具于一体的民营企业,2016年成立工业设计中心,先后与中央美院、天津城建大学艺术学院及意大利设计机构合作,不断提升工业设计能力。近日,该中心入选2021年第二批河北省工业设计中心认定名单。

“公司成立之初就定位于做精品、做品牌,把环保、创新融入产品设计加工之中。”邓延说,公司将依托工业设计中心打造一个创新孵化器,从产品设计到转化成品再到创意输出,满足周边同行业需求,提高整体设计能力。

像星光家具一样,霸州市胜芳镇很多家具企业通过自主设计研发、提升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在胜芳国际家具博览城美旦泛商业家具展厅里,各种办公家具品类齐全,应有尽有,有根据人体结构学设计的办公椅,有能升降的智能办公桌。

廊坊格雅智能家居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强介绍,公司早期主要以传统外贸为主,以贴牌形式销售。近年来,主推美旦和格雅两个自主品牌,美旦主打办公家具,主要辐射京津冀市场,已经进入到雄安新区办公家具采购目录;格雅主打智能民用家具,赋予家具更多科技化、智能化功能。

“公司每年研发40多款新产品投放市场,目前产品涵盖餐厅家具、客厅家具、卧房家具、办公家具等4大系列1000多个品种。”公司销售总监李彬说,产品主要通过阿里巴巴进行线上销售,远销美洲、欧洲及中东等地,销售额也在逐年递增,预计今年销售额将突破2000万美元。

从简单桌椅到全套家具,从手工打制到机械化生产,霸州市通过产业升级、设计优化、品牌提升等举措,使更多的环保新型材料用于家具制造,促进家具企业做大增量、做优存量,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融合,研发设计实现从模仿到原创的巨大转变,带动外经贸增量和质量双提高。

近几年,霸州市逐步形成了以胜芳为核心的全国最大金属玻璃家具产业基地,辐射周边东段乡、堂二里镇、信安镇、王庄子镇等乡镇。霸州家具产业不仅有了有形的大市场,还搭上了“互联网+”快车,在互联网上打造出“永不落幕的博览会”。中国(胜芳)特色家具博览会每年春秋季各举办一次,为提升霸州金属玻璃家具整体形象搭建了新平台,推动金属玻璃家具产业走出国门。

目前,霸州市共有家具企业2000余家,是中国十大家具产业集群之一,产品涵盖民用客厅家具、餐厅家具、校用家具、办公家具、商业家具、旅游家具、场馆家具、酒店家具等8大系列4000多个品种,总产能达8000多万台(套),占中国特色家具总产值约70%,主要销往德国、法国、英国、美国、以色列、日本、韩国等130余个国家和地区。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