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集>详细内容

霸州: 家庭农场成高效农业生力军

作者:记者 滕雪叶 来源:廊坊日报 发布时间:2022-08-10 10:18:28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在霸州市东杨庄乡“水韵粮仓”农业项目种植基地,绿油油的水稻苗铺满农田,农场工人正在田地里操作现代化设备对苗田进行喷灌作业。东杨庄乡副乡长杜鹏说:“从大水漫灌到节水喷灌,又省时又省力,也降低了对水资源的消耗。”

“去年,我们与河北省供销社合作,共流转全乡11个村街的12000多亩耕地,由省供销社统一规划,帮助我们协调粮种采购,给予技术指导。目前,我们已完成4000亩冬小麦、2000亩豌豆种植,实现耕地规模化利用、机械化作业,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杜鹏介绍。

在霸州市煎茶铺镇西台山村的泽伟家庭农场,10余个农户正忙着抬苗、装苗、续苗,2台插秧机轰隆轰隆地在水田里穿梭作业。短短时间,一整块水田便插满水稻苗。

“我们村的蟹田大米可是抢手货,口感佳、品质好。”泽伟家庭农场负责人刘荣利介绍,为提高土地利用率,西台山村盘活闲置土地资源,让撂荒耕地活起来,实行规模化经营,实现土地效益最大化。目前,农场占地800亩,采取蟹田种植模式,形成“水稻护蟹、蟹吃虫饵、蟹粪养田”的良性循环,亩产水稻650公斤,综合收益可达每亩2500元。

近年来,霸州市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引导当地农业从业人员成立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高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种植。截至去年底,霸州市注册农民合作社1177家,家庭农场135家,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面积达到42万亩次。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