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集>详细内容

二十大代表风采丨付素珍:用爱点燃生命的希望

作者:长城新媒体 来源:学习强国 发布时间:2022-10-05 17:23:47 浏览次数: 【字体:

747f6d6a90814b6294b23a6c92263c3d.jpg

初秋的清晨,凉风习习。早上七时,一个穿着绿色手术服的身影已走进邢台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病人的房间。“今天感觉怎么样?胸闷气短好点没?能不能自主咳痰?”付素珍细心询问,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耐心倾听病人提出的问题并为其解答,悉心嘱咐护理人员和患者家属注意事项……这是每天清晨在重症医学科常见的一幕,也是付素珍每天的必修课,忙碌的一天由此拉开序幕。

付素珍鼓励患者。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俐验 摄

9月16日上午,记者在邢台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一病区见到付素珍时,她正跟病人家属沟通患者的病情,白色干练的短发、挺拔的身姿、坚毅的眼神是记者对付素珍的第一印象。

付素珍是邢台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主任医师。从医22年来,她始终坚持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无私奉献践行医者仁心,以爱的火焰点燃生命的希望,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着一名医务工作者的高尚情操。

“重症医学科是患者生命安全的‘最后防线’,我们就是‘特种兵’,争分夺秒拯救生命永远是第一位的!我们要把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严谨规范,把每一件小事做到极致,这样才能赢得患者及家属的信任,为患者赢得最佳抢救时机。”付素珍告诉记者。

谈话间,付素珍电话不断,繁忙之中却将每项工作安排得严谨有序,一头干练的短发在阳光下闪着银光,又美又飒。

危急关头显担当。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付素珍第一时间向医院党委递交了请战书,先后三次前往邢台市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全面负责市里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

在邢台市新冠肺炎治疗定点医院开展救治工作期间,付素珍(中)与同事一起讨论患者病情。

在邢台市新冠肺炎治疗定点医院开展救治工作期间,付素珍清晰地记得,她和战友们每次进入负压病房之前都要穿上厚厚的防护服、隔离服,戴上两到三层的口罩、帽子,再戴上护目镜。在负压病房的环境里,憋闷、恶心、呕吐是“家常便饭”。

然而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付素珍每天平均工作时间将近14个小时,遇到紧急情况,一天甚至只能休息几个小时,同事们纷纷称她“铁娘子”。疫情发生以来,作为重症医学科专家,付素珍负责的邢台市新冠肺炎患者全部康复出院,她也用自己的责任与担当带领医护人员实现“零感染”。

在付素珍的字典里,没有上下班时间和节假日这两个概念。由于科室人员紧张,她既是一位指挥员,更是一位战斗员,顾不上吃饭是常事,往往是午饭当晚饭吃。重症医学科有着与死神赛跑的特性,突发状况在这里每天都要上演。多年来,每逢节假日,她必主动值班,让其他同事们休息。

付素珍整理患者的病历。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杨 摄

医者要有一颗“仁心”,既然选择做一名医生就注定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本心。从业22年来,付素珍就是这样过来的。熟悉她的人都知道,去她的办公室很少见到她的身影,付素珍从早上踏进医院的那一刻起就扎进了病房,晨会、查房、会诊、下医嘱、疑难病例讨论、家属谈话……像一只旋转不停的陀螺。

付素珍负责的重症病房有3个病区56个床位。从患者身体状况的查看到心理需求询问,再到与患者家属谈话,她往往忙完这些事情后,已经是下午两三点。此后,她还要根据病人的检查单对治疗方案进行调整、参与上级医院远程诊疗,或是下县去义诊……她忙完这些,常常已是深夜。

付素珍为患者做超声检查。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杨 摄

重症医学科工作繁杂,患者病情复杂多变,应急抢救可谓家常便饭,对医护人员的专业素养和专业技能要求更高。付素珍在忙完每天的工作后,不顾自身的疲惫,往往还要专门挤出时间学习专业知识,更新技能储备,经常与同事们交流探讨。

付素珍组织科室医护人员进行业务讨论。

从业22年以来,付素珍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得到了同事和患者的一致好评。2020年她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燕赵楷模·时代新人”。今年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让她倍感荣幸也满怀期待:“会议期间,我将严格按照大会程序,认真履行好代表职责,会后把大会精神带回家乡。”

面对一项项荣誉,一次次褒奖,付素珍说:“在白衣战士的队伍里,我不过是一名普通的兵,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最幸福的事情就是看着危重患者从这里转出去。我希望通过我们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用心护理和耐心沟通,争取让每一位患者转危为安。”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