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集>详细内容

田径运动员尹航的竞走人生

作者: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2-10-08 11:39:17 浏览次数: 【字体:

新华社石家庄10月6日电(记者冯维健)1圈、5圈、10圈、15圈……在河北省廊坊市固安县奥帆体育运动俱乐部,田径运动员尹航绕着塑胶跑道进行竞走训练。秋风微凉,但不影响训练,运动服上的几处汗渍诉说着她的坚持。

练竞走的辛苦,从尹航的微信昵称里就能看出来,她的昵称中有三个字“小黑妹”。“因为他们都说我黑,但我小时候并不黑。”尹航说,小时候,她在学校田径队练短跑,400米、200米、100米,这些项目她都得过第一。

2018年5月5日,尹航在2018年国际田联世界竞走团体锦标赛成年女子50公里组的比赛获得亚军。新华社记者季春鹏摄

“教练告诉我,他去选人时,一眼就相中了我。”尹航说,14岁时,她开始接受专业竞走训练,为走向全国积蓄力量。

尹航所说的教练名叫焦保忠。1973年出生的焦保忠,曾是我国优秀的竞走运动员。2000年,焦保忠转型做教练,开始带队执教。

“教练有个外号‘焦八条’,他制定的八条纪律必须遵守。”尹航说,走进训练场,焦保忠的严苛让大家感觉不近人情。

有一次训练,尹航实在太累,想少走一圈,焦保忠立刻变了脸。“生活中可以跟我讲条件,但训练场上绝对不行,规定多少就要完成多少。”

走下训练场,焦保忠又变成了“暖男”。尹航远离家乡训练,焦保忠像父亲一样照顾她,经常让她去家里吃饭。有一次,尹航过生日,她自己都没想起来,可细心的焦保忠早已偷偷为她准备了蛋糕。

严师出高徒,尹航进步很快。在2017年伦敦田径世锦赛女子50公里竞走项目中,尹航摘得银牌。焦保忠激动得一宿没睡。

2017年8月13日,尹航在伦敦田径世锦赛女子50公里竞走比赛中冲刺。新华社记者韩岩摄

“我不愿相信这是真的,也不敢打开和教练的聊天页面。”尹航说,今年5月3日,教练焦保忠因意外不幸去世。而在不久前,他刚过完49岁生日。尹航送上生日祝福后,没有再回复焦保忠的消息,这让她十分自责。

焦保忠的去世让尹航一度情绪低落,无法全身心投入训练。“我想您了,您要是在就好了,我就不用这么难过了,您快回来管管我吧。”7月4日凌晨2点,焦保忠去世两个月后,尹航打开微信,发出了一条不会有回信的消息。

“你师父发给我的最后一条消息是他训练的场景。竞走是他一生的事业,他希望你能取得更好的成绩。”焦保忠妻子冯海霞的话点醒了尹航。

尹航在利用跑步机训练。受访者供图

调整好心态,尹航重新投入竞赛备战。训练之余,她还帮助俱乐部的20多名小运动员提高技术水平。“注意,脚不要抬太高,膝盖不能弯曲。”训练场上,尹航的一言一行,像极了焦保忠。

谈到下一次大赛的目标,尹航态度坚定。“所有的荣誉都属于过去,我还要不断挑战自己的极限,努力刷新纪录,用更好的成绩告慰逝去的教练。”尹航说。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