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集>详细内容

非遗传承丨河北廊坊霸州:巧手做竹簧 传统技艺代代传

作者: 来源:学习强国 发布时间:2022-11-04 09:00:23 浏览次数: 【字体:

竹簧雕夔龙方鼎(中),竹簧方觚(两侧)。

王文修(右一)和儿子一起制作竹簧作品。

竹簧是取竹子内部厚约2毫米的内壁薄层‘簧’,通过蒸煮、平压、粘贴等加工工序制作而成的一种特殊的竹艺品种。其制作流程大体可分为‘选簧’‘削簧’‘煮簧’‘压簧’‘贴簧’等。从选簧到贴簧并制成胚,往往需要数十道工序。”王文修先生一边展示一边讲述,作品在言语间流淌着岁月的痕迹。

近年来,王文修先生更加注重于技艺的传承,将竹簧工艺传给自己的儿子,父子代表作品有竹簧小四件柜、竹簧雕夔龙方鼎、竹簧方觚、竹簧如意、竹簧抱月瓶、竹簧鼻烟壶、竹簧裁纸刀、各种竹簧盒等艺术精品,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艺术价值和社会价值。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