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集>详细内容

霸州胜芳14件作品亮相中摩非遗巡回展

作者:通讯员邢亚南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2-05 08:00:54 浏览次数: 【字体:

366d71cb8070454fa292c73af9351a43.jpg

图为参加巡回展的传统手工布老虎。制作者李凤霞供图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邢亚南)近日,“乡情国韵·非遗焕新——中摩非遗巡回展”在摩洛哥梅克内斯开幕,吸引了当地民众踊跃参与。来自霸州胜芳的14件传统非遗作品亮相巡回展,展现了胜芳非遗的独特魅力。

据了解,此次巡回展由文化和旅游部,摩洛哥旅游、手工业和社会团结经济部与中国驻摩洛哥大使馆主办,是第五届梅克内斯国际旅游论坛(FITAM)的重要活动之一。600余件中摩非遗手工艺品参展。其中,中国展品共设四大板块:“一纵一横——编结人间烟火”“一针一线 ——织绣美丽生活”“一雕一琢——镌刻岁月华章”“一笔一画——勾勒民生百态”,体现了“传统非遗”与“现代生活”深度融合,为增进摩洛哥民众对中国文化的了解提供了宝贵机会。

霸州市胜芳镇共有四项14件非遗精品在此次巡回展亮相“一针一线 ——织绣美丽生活”板块。有活灵活现的传统手工布艺虎头帽、老虎枕;有端庄典雅的刺绣双凤旗袍;还有喜气洋洋的儿童唐装,精巧细致。每一件作品都凝结着作者的独特创意,展现了胜芳独特的民俗文化,也受到了当地人民的喜爱。

1788ca636faf4ed0b53092eaa16f2ff3.jpg

图为巡回展上的传统京派旗袍。制作者王明明供图

“这件旗袍采用真丝面料,传统的京派样式,显示东方女性的婀娜身姿,凤戏牡丹图案采用四大名绣苏绣之盘锦绣工艺,寓意高贵吉祥,很适合在婚礼上穿。”制作者王明明说。

近年来,胜芳镇在做好非遗项目挖掘、保护、传承的同时,注重打好组合牌,“走出去”“活起来”,积极向外展示“非遗”项目,展现古镇魅力,让“非遗”传承更具生命力。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