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集>详细内容

河北霸州建立三级管理体制化解群众信访问题

作者:通讯员徐巍、李翠英 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2-12 08:00:36 浏览次数: 【字体: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徐巍、李翠英 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今年以来,河北省霸州市不断完善信访工作机制,集中精力、多措并举搭建信访平台,全力化解群众信访问题。截至目前,全市化解信访案件311件,办结率达96.9%,全市信访总量稳中有降。

三级管理“一张网”。霸州市不断健全完善市、乡、村三级管理体制,建立了一套权责明晰、分级负责、科学高效的运转制度,促进市、乡、村干部共同做好信访稳定工作。市委市政府每月研究信访稳定工作,市领导定期深入基层一线共同分析研判形势,协调解决问题。乡镇实行乡镇班子成员包片、机关干部包村的信访责任体系,村实行村“两委”干部坐班制度,通过现场办、代理办、协助办等方式为群众提供帮助,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难事不出市”。

访调联动“一条龙”。该市将调解优先的思想贯穿于信访问题处理全程,对存在上访苗头的以及适合调解的事件,在矛盾还未激化时,充分发挥三级调解作用,杜绝或减少后续信访事项。坚持初访事项先调解,把被动调解变为主动调解,把事后调处变为事前预防。同时,建立督导机制,由市委市政府督查室、信访局组成督导组分包各乡镇及重点部门,对疑难复杂案件进行点对点沟通,严格跟踪督办,全力确保案件办理质量和整体工作进度。

矛盾化解“一盘棋”。建立“乡镇接、部门解”的防控化解机制,对判定为市直职能部门管辖的问题,属地乡镇第一时间发出《问题转办函》,市直相关部门及时到问题发生地调查取证,研究意见,现场解决。在此基础上,探索建立全市矛盾问题化解指挥平台,将基层发现的各类矛盾问题纳入平台统一管理,明确责任单位、限定化解期限,实时评判工作质量,倒逼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