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集>详细内容

新春走基层|在“北京东” 他们守护万家光明与温暖

作者: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3-01-23 17:46:59 浏览次数: 【字体:

“穿厚点,跟我去设备区一趟。”大年初一一早,霍江涛就带着班组成员开始工作。在站内设备区,他们手持测温仪,对主变、开关等设备认真巡测,对每个间隔进行巡视维护。

22日,霍江涛(右)和同事在北京东变电站巡视维护。(受访人供图)

2017年硕士毕业后,霍江涛就来到特高压北京东站(下称“北京东变电站”)工作。他和同事们日夜守护的这座场站并不普通——它位于河北省廊坊市新集镇,距离北京70公里,是京津冀区域内首个特高压站,被业内称为“北京东”。

记者采访了解到,该站作为京津冀地区重要的枢纽变电站,自投运后将千里之外的清洁能源传送到首都北京以及河北廊坊、唐山等地,覆盖人口近1000万。

因为家在本地,每到春节霍江涛总会主动申请值班,让家远的同事返程团聚。他说:“春节值班多了一份责任,希望站里能够安全稳定运行,节后扩建工程能够顺利推进,这就是我的新年愿望了。”

 2022年10月,北京东变电站扩建工程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北京东变电站站长刘继斌已经参加工作33年了,变电站投运后的每个春节他都坚守在岗,今年也不例外。“因为电站改扩建工程,这个春节意义确实更为特殊。安全是重中之重,还得把工作安排得更细致一些。”刘继斌说。

每次站在电站主控室窗前,刘继斌总习惯向阳眺望。新年第一天的火红朝霞洒在银色的铁塔和设备上,让他觉得特别美丽。“新的一年,愿我们国家的特高压输变电事业发展能够像朝阳一样,充满活力与希望,继续领跑世界。”他说。(记者杨帆)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