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集>详细内容

线上户政服务让市民“零跑腿”

作者:廊坊传媒网 来源:长城网河北频道 发布时间:2023-02-06 15:55:48 浏览次数: 【字体:

1月30日,居住在霸州市的小李收到了中国邮政快递寄来的身份证。她年前在家通过“廊坊e户政”微信小程序在线申请了身份证丢失补领业务。为回应群众需求,解决居民和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大力推行“互联网+人口管理服务”建设,研发“互联网+户政服务”暨“廊坊e户政”小程序,截至目前,“廊坊e户政”小程序共注册用户79993人,办理业务41879件。

“廊坊e户政”小程序自2021年8月份上线以来,全市共注册79993人,办理业务41879件。其中户口迁入15544人,出生登记9408人,分户10284户,注销户口1471人,开具证明261人,补领户口簿2765人,办理边境证234人,户口变更更正990人,身份证丢失补领797人。通过预审核机制办理37986人,通过无接触业务办理4063人。

据了解,“廊坊e户政”小程序“身份证丢失补领”业务,目前只限于2年内办理过身份证照片和指纹信息采集的廊坊市户籍人员。微信关注“廊坊e户政”小程序,注册并通过人脸核验后,登录并点击“身份证业务”进入“身份证补领”,根据提示完成申请和在线缴费,系统审核通过后15个工作日内,证件就会寄到群众手中。

“廊坊e户政”小程序包含户政业务、身份证业务、边境证业务以及便民服务区4大模块。对于户口登记、户口迁入、户口注销、农村分户、同县(市、区)域内移入、户口事项变更更正业务,实行县(市、区)公安(分)局户籍民警预审核制度。群众在线上提交证明材料,待民警预审核通过后,即可携带线上提交材料原件到指定户籍窗口办理相关业务,确保一次办结。

推行无接触服务。对于网上申请开具亲属关系证明、死亡证明,本市年满18周岁居民身份证丢失、损坏补领、居民户口簿丢失补领、边境证申领业务推行无接触服务,办事群众通过“廊坊e户政”小程序线上申请,后台民警审核通过后将以EMS方式邮寄至留存地址,全面实现“一次不用跑”服务。对于60周岁以上以及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可在小程序授权委托代办人办理指定业务。

推出智能指派服务。对于在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派驻市政务服务中心户籍窗口与市区各户政大厅同步办理进入市区户口迁入业务时,群众在线提交证明材料审核通过后,该系统会自动推荐最近的户籍窗口办理;配备导航功能,能准确引导群众到指定的户籍窗口办理户籍和身份证业务。

设置多元化查询服务。将全市户籍窗口、身份证自助受理点、亲子鉴定机构、公证处以及翻译机构的办公电话、坐落地址及导航信息逐一录入系统,方便群众与相关单位及时取得联系,前往相关地点办理相关业务。(廊坊都市报记者 李新苓 通讯员 孙翥宇)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